close

 

 

五月到來,這總是令我害怕的五月。回想近兩年,我的五月總會發生劇烈轉折——當然了,以我目前的人生重心,這些轉折都和工作有關。與其說是轉折,其實也不是沒有預兆,只是無能為力改變,似乎迫切要驗證我「只要慶祝生日,那一年就會過得很慘」的魔咒。

今年什麼也沒慶祝,甚至也沒多少人知道我哪天生日,更甚者,還有些人是我希望千萬不要來對我說「生日快樂」的對象。我如常度過了那一天,工作、下班去運動、回家吃飯睡覺,很平淡地過去。

五月,我去看了兩場演唱會,彌補我前兩年出於低迷而抗拒出門的遺憾。雖說彌補,錯過的事物就是錯過了,而且演出者也不同;那麼我不是追憶,應該是抓住了未來。然而,用另一種觀賞角度,和此際已不再熱血的心情,感受竟比以往更深刻。凝視台上表演者時,我發現她們和我一樣,也有迷惘和徬徨。不過,她們之所以優秀、我之所以願意凝視著她們,全都出於她們比我加倍努力、加倍忍耐。

去演唱會前,猶豫著要不要寫卡片。每個人對偶像都會有很多話想說,可是三言兩語談不盡,我的煩惱卻不是如何表達喜愛和崇拜。比起示愛,我發現我有很多問題想問:我想知道她們的每一個重要時刻,那些可能造成她們走上完全迥異之路的時刻,她們又是如何做出抉擇;我想知道每一個無法控制的轉捩點,若是她們並未做出抉擇,她們為何成為了現在這樣的人;還有那些讓她們害怕、悲傷、羞愧的事情,那些對她們有重大影響的人物……我想知道「故事」。

今天,舞台上的那個人說,如果想要了解她的故事,就聽她的音樂。上周,舞台上的那個人說,專輯裡的一些歌曲是一點個人經驗、加上一點想像力。她們努力地說著中文,為了說不順暢而懊惱,但無阻她們用樂曲或舞蹈來傳達自我。那是否是她們真實的「自我」,無從驗證,唯有存在於那個時空中的一切,肯定是真實的,無論有沒有人知曉。

有太多問題想問而寫不出卡片的我,才深深察覺到原來現在的我如此困惑。每天努力工作,告訴自己,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就是存錢和累積職涯經驗。每天每天,尤其我那日夜顛倒的工作時間,雖然幫助我避開白天、在最容易恐慌的時段獲得自由,但作息和年齡對身體帶來的負擔,我很清楚,我只不過不承認,因為承認了也於事無補,唯一補強的方式就是少怠惰、多鞭策自己。

我以為我的目標很明確:存錢和累積經驗。結果事實是仍在一片迷霧裡矇眼摸索,那片迷霧就是我停止了的思考;那些思緒從未散去,只是模糊了、噤聲了,像冤魂一樣如影隨形徘徊在我心裡。

五月這兩場演唱會似乎略略喚醒了那些魂魄。那些魂魄將記憶悄悄扔向我,或當成子彈朝我開槍。那對曾經呼吸過極冷空氣的肺葉、那雙踩進雪地裡的腳,訂了車票船票、沒查景點就出發的那個人……好巧不巧,臉書用幾張「4年前的今天」照片作為補刀,證實那個人四年前曾經在旅程中的公園裡射了幾支箭。

而今那樣的一個人只能坐在辦公室裡,擔心自己的肚子和臀部越來越大,並做一些於世界無益的事情,以獲得能在電影裡看見角色舉杯致敬「讓我能付帳單」的薪水。

必須承認,犧牲作息得來那筆薪水,我才有餘裕去看演唱會。回想起來,又好像不只看了演唱會,也在心裡辦了一場辯論會、甚至自我批鬥大會。不過這應該也算是件好事。

最終,今天這場演唱會,我寫了卡片,祝表演者生日快樂。生日是上周的事,我只不過想給和我同星座的她一點微薄支持而已,除了同星座之外,想要去別顆星球的心也是相似的,即使不見得能去、或者會去同一顆星。

05.10.2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