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花只飄了兩個小時不到,就不再飛舞了。秀英和俞利離開書街前往超市時,柏油路上僅有陰影般的濕痕證明不久前初雪確實已到來。

她們買了干貝、牛小排、松阪豬肉片、花椰菜、甜椒、幾種不同的菇類、調味用的香料和檸檬,然後在秀英的撒嬌之下,又依著秀英的意思購入一瓶南非的紅酒。

「就買嘛,難得妳要煮大餐,這瓶我來付錢,算我請妳喝的。而且我冰箱裡有生巧克力,搭這支酒應該很對味。」

滿臉無奈的權俞利被女友挽著手臂,禁不起那請求裡的純真渴盼以及女友的笑容,只好點頭答應,隨秀英前往超市附屬的小酒窖取酒。

秀英對廚房裡的事著實沒有天份,即使讓她邊幫忙邊學,俞利都擔心她會切到手或燙傷,因此秀英頂多負責洗菜和煮白飯,切、炒、煎、煮都是權俞利的工作。

洗好甜椒和那些高矮胖瘦不一的菇之後,秀英原本站在旁邊,想看俞利如何做料理,但看了一會兒,覺得自己站在那兒有點礙事,默默往客廳移動。

「欸,去哪?」俞利注意到秀英走了,出聲叫喚她。

「呃,我怕妨礙到妳,想說去別的地方……」

「要不要我教妳怎麼切甜椒?」

崔秀英愣了一愣:「妳要教我啊?」

「如果妳沒興趣也沒關係啦。」

「噢──」秀英隨即露出燦爛的笑容。「當然好啊,Chef!」

「那去穿圍裙吧。」

「妳呢?妳都不用穿喔?」

「等一下需要的時候妳再脫給我。」

「看來應該再多買一件了。」

俞利沒立刻接話,望著套上圍裙後的秀英摸索著背後的綁繩;她走過去,替秀英繫好繩子。

「等妳真的學會做菜了我就買一件送妳。」說完這句話,繩帶也繫好了,權俞利逕自到流理檯邊拿起一顆紅艷的甜椒。「來吧。」

她先切給秀英看,邊切邊講解,心裡卻在想:上一次一起做菜似乎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那次她非常認真地批評秀英的廚藝學習力,之後兩人就再也沒有像這樣共同面對同一個食材過。

而那也不是她第一次在廚房嫌棄秀英。

「好了,換妳試試看。」俞利將暫時先切成片的紅椒放到砧板角落,又拿了顆亮黃的胖甜椒放到砧板中央,把菜刀給秀英。

秀英才剛要下刀,權俞利趕緊阻止:「刀柄不要拿那麼後面……這樣很容易滑開,很危險……」

不知道是第幾次糾正秀英握菜刀的方式了,俞利覺得這次自己的語氣應該沒有太差。她看著秀英切下黃椒的蒂頭,接著應該要避開中間的籽,沿切面那花瓣一般的輪廓將黃椒切片。

第一瓣切得不夠俐落,有點歪;第二刀還可以。要切第三片時,甜椒因為失去半邊體積,左手得要扶穩甜椒才好施力。秀英經驗不足,切得扭曲,最後兩瓣都沒切好,有很多可以吃的部份還和籽連在一塊。

她轉頭看看權俞利,以為俞利會皺眉,但權俞利卻說還不錯,叫她繼續切最後一顆。

最後一顆甜椒是橙色的,比黃色那顆長,外表沒那麼渾圓,理論上會更難切。不過,這一回秀英切得比剛才漂亮。

然後要將這些甜椒片切絲。俞利要秀英一瓣一瓣切,不要疊在一起求快。

如權俞利猜想的,秀英會用刀子的前端去割,像用美工刀裁紙那樣,把刀口拉向自己。

「不是這樣。」

俞利輕聲說著,走到秀英身後,伸出雙手覆在秀英手上,左手調整秀英壓住食材的姿勢,右手輕輕帶她運刀。由於個子比秀英矮,俞利得歪著腦袋才能看到砧板上的狀況。

「手腕不要彎。刀子前面切下去之後,順順地把刀一邊下壓一邊往前推,像這樣,出點力,慢慢來……」

秀英一刀一刀切著,覺得俞利貼在她身後的溫度迅速在她心裡蒸騰。

刀身觸到砧板時,那「兜、兜、兜」的聲音,真是好聽。

俞利帶她熟悉這樣的節奏,切完了所有紅椒瓣和一瓣黃椒,鬆開手,讓她自己完成剩下的切絲工作。

沒有權俞利的帶領,她切得更慢了,但是,成果比自己預想中優秀。

「切得很漂亮啊。看來妳真的很想要新圍裙喔?」俞利開玩笑似的說。

「當然囉!」如釋重負的崔秀英回答得理所當然,但卻是露出苦笑。

「還想繼續切其他東西嗎?還是想休息?」

「啊……可是繼續讓我切的話,是不是會很晚才能吃飯?」

「這個嘛,當然是會比我切還慢一點。」

「……」秀英用無辜的雙眼望著俞利。

「妳肚子餓啦?」權俞利哈哈大笑。「好啦好啦,我知道了,今天就先切到這裡吧。去客廳等。」

「我不是不想練習切喔──」

「我知道啦。圍裙脫下來給我。」

秀英放下菜刀,伸手拉鬆後腰上的細繩。要脫下時,圍裙的脖子繫帶稍微被頭髮糾纏住了,她稍微繞了繞才把圍裙拿下來。

雖然只有一瞬間,俞利卻被那個動作勾走了心神。

秀英的頭髮長度已經超過肩線,從正面看,髮長沿著胸前的弧度而起伏;若是背影,大約已經快觸及內衣扣帶了吧。俞利對自己感到不可思議,竟然一點都沒有發現,剛才還在秀英背後幾乎是抱著她那樣教她切菜呢。

「妳的頭髮變長了。」俞利說。

「我很久沒剪了,只有修而已。」秀英的反應稀鬆平常,並不覺得有什麼好奇怪的。

「喔……」

「怎麼了?我頭髮很亂嗎?」

「沒有,不是……」俞利搖搖頭,動手穿圍裙。「沒什麼……」

秀英感到十分納悶,但也沒再追問。因為是半開放式的廚房,她走往客廳時,回頭仍能看到俞利的身影;不過,這樣也不能讓她猜出俞利到底正在想什麼。她甚至還去浴室裡看看自己的頭髮是不是太蓬亂或不好看,卻也不這麼覺得。

後來她就安安靜靜地待在客廳看書。她喜歡看的是空間設計類的書籍和雜誌,和俞利不一樣。俞利喜歡有故事性的小說。

她沒有很專心看書,頻繁地轉頭看俞利在廚房忙碌的模樣,雖然早已看過無數次,但現在這畫面讓她首先回想起的卻又是那天──聽聞她扭傷腳後,即使她推卻了,俞利仍自己主動跑來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ulSoo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