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如走進一個很深的山洞。覺得害怕吧?一定的。

不知道盡頭在哪裡,不知道為了什麼要這樣走下去。

其實甚至已經不相信會有重見光明的一天了,

抱持著幾乎蕩然無存的信念走著。

很累,很累,我懂。

可是哪怕是一點點也好,如果我可以將自己燃燒,

成為那一瞬微弱渺小的光明——

為了我內心珍愛的人們,我願意這麼做。

 

DSC04003  

DSC04007  

DSC04005  

 

這就是我冒著生命危險照的聖彼得堡地鐵手扶梯(不是)。很深因為沒有開閃光燈,所以看起來相當陰暗,但實際上比照片裡還亮一點點(就只有一點點)。每個地鐵站內的月台都不太相同,有些牆壁上有浮雕,有些有鐵門,看起來就像軍事基地裡的防禦工事一樣,有時還會忘記要打開。

俄羅斯是個重工業和軍工業頗負盛名的國家,但老實說,民生工業確實是很差。比如最簡單的,掃把,這裡的掃把長得和刷子差不多,刷毛短短硬硬的,排列成長方形,隙縫裡的灰塵根本掃不乾淨。其次,在台灣的咖啡店大多會提供Wi-Fi 吧?不好意思,這裡並沒有。就連學校宿舍裡也不提供宿網,得去校本部申請才行。刷牙時很明顯可以嘗到水裡有鐵鏽味;小吃店不多;丟垃圾沒有所謂環保意識,完全不需要分類。

當然也有很厲害的地方。比方說,高麗菜,還真是怎麼炒都很堅挺。另外我還看過強者我室友(我有兩個室友,一個是俄羅斯人)直接把掃地完的灰塵包含毛髮直接倒進馬桶裡沖掉,馬桶到現在還是吞嚥無阻。總之,很多令人大開眼界的事,不勝枚舉。

但目前為止我都還是很適應的。除了剛來這裡的前三天有點茫然之外,開始上課之後就覺得充實很多,很簡單、平淡。且不論之前的身心是有沒有受到壓迫或摧殘,至少這一個月來,慢慢有種修復的感覺。是啊,快要一個月了,不知不覺,若不是我媽昨天這樣說,我根本就沒有意識到呢。

究竟是變開朗了,還是變深沉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又或者如我所願,變得可以隱藏負面情緒而盡可能維持外在的良好修養形象。不想去表達、不想去在乎,在這條路上只看著自己的腳印和破了又破的水泡、層層的繭,知道自己還在走、還不能停下。

其實我並不在乎自己是否走遍很多地方、很多國家。對我來說,旅行、身處異地,從來就不是一個戰勛彪炳的象徵。應該拓展的不是護照上的印章、不是飛行的里程數,是那顆心、那個靈魂,究竟能夠激發多少力量,沉靜的、熱情的、有智慧的、勇敢的、豪氣萬千的……

就看你是什麼樣的人吧。不論你在哪裡、不論你是否快樂、不論你遭遇了什麼事,記住你自己是誰,記住你就是你,你擁有別人所沒有的,你還不是完美的、甚至不是完整的,所以直至找到內心那個最完美帥氣的自己之前——

請不要放棄。

 

DSC04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