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鬥民族的星期天,其實很普通,就是散步。

俄羅斯人可以花兩三個小時散步。

涅瓦河,聞的到海的味道,想起年初還在屏東的海港等夕陽。

走了這麼遠,一如所料,始終人生如寄,都是活在借來的時空裡。

漂流,不論北國南境,過於執著的憂鬱,繫著誰的心。

Petersburg 1  

攝於2014.09.07. Sun. 

 

昨天去散步時拍的。一散步就走了三個小時。俄羅斯很大,街上人們的步伐其實也很快(可能是因為腳長吧),但是他們生活步調算是頗悠閒的,比台灣慢。在異國,整個城市的氛圍很難用文字或照片呈現,除非親身體驗,甚或是必須長時間待在那裡,才能感受的到。

聖彼得堡是一個充滿古典氣息的城市,四處是歐洲風格的典雅建築物,並且有高度限制,不過度遮住城市的天際線。街道上抬頭除了天空,還會看到許多電線。不要覺得失望,這並沒有破壞這城市的美感,那就是它的一部份。某些電線是做什麼的,我當然不知道;有些電線則是為了有軌電車的營運,這在俄羅斯就是個很重要的交通工具了。

我還沒有嘗試搭有軌電車。俄語還不夠好的緣故,活動範圍還是有點侷限。俄羅斯的公車多是私營,價格不一;有些據說幕後經營者還是黑道,不過只要乖乖付車資,應該不至於遭遇什麼不測啦。至於地鐵,彼得堡的地鐵是固定價格,一次二十八盧布,隨你高興要搭多遠;因為是固定價,所以只有進車站時要刷卡或投代幣,出站時就什麼都不用做。

地鐵站內很有特色,很適合拍懸疑片(咦),過一陣子有機會看看能不能拍照片給各位看看。我不太敢在地鐵裡拍照,除了因為看起來有點呆之外,也滿怕被警察或站務人員找麻煩的。我想我初來這裡還是表現得乖一點好了。

來這兒十一二天了,耳朵開始慢慢適應俄羅斯人的語速,購物時對於俄羅斯店員的冷淡和不耐也很習慣。已經開始有想像中的那種平靜,只是對於如此愜意、不必工作只需讀書和打點食衣住行等生活瑣事的日子反倒覺得有輕微的不安,可能天生勞碌命吧,也可能是因為梭哈了全身家當所以不禁擔憂。但是擔憂也沒什麼用,除了努力當下就沒別的能做的了。

在這裡,某些時候我似乎變得比較樂觀,因為只能樂觀,不然沒法兒繼續。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解決不了就等,等到能解決它就解決了。That’s all

最後,俄羅斯街上的確處處是美女,不過那就像你經過一棟很美的建築物或是一台很帥的跑車從你身旁呼嘯而過一樣,你知道你們之間就只有那轉瞬的緣分;而距離,或許才是永恆。

同樣地,不要覺得難過。反正我們心裡早就有別人的身影了,不是嗎?

對吧?

心照不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