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提拉米蘇和草莓千層派的福,後來她們還是找到了話題,開始了預想之外的愉快時光。

繼上次在俞利家談論了對食物的喜好,她們這次專注於討論甜點和咖啡;秀英喜歡日式和菓子,俞利則是對歐式烘焙比較有研究。對於咖啡,兩人其實都認識不多,只是聊聊自己喝咖啡的經驗和習慣,順帶介紹幾家自己常光顧的口袋名單。

接著她們講到了和食物有關的電影,因為俞利先提起一部她很喜歡的電影,「料理絕配」;這部影片裡,提拉米蘇出場的時機造就了一個浪漫的場景。話題到了電影便開始有了顯著的進步;再沒有什麼能比運動、文學和戲劇更容易卸下俞利的心防了。秀英不是那種會裝模作樣、高談闊論的人,但也不會只是隨口應和、毫無見解而顯得胸無點墨。總之,她們的對話終於有了行雲流水的來往,雖然彼此都還是有些含蓄,像在觀察或等待什麼似的。

俞利的防衛一直在軟化,就彷彿撥雲見日,陰天逐漸變得明朗;然而,無法避免的是那些烏雲不會那麼快散去。陰影在俞利心頭飛掠,她一面覺得愉悅,一面還是無法擺脫她想要逃避和抗拒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經快要九點了。她們離開咖啡館,在美術館外的步道散步。氣氛很好,權俞利的理智感到越來越不安。

那是當然的了。今天的夜空如此清朗,美術館周邊的燈光這麼漂亮,崔秀英看起來又比平時更美;長髮柔順而閃動著波光,甚至隨風飄著淡雅的幽香。秀英笑起來很好看,認真聽她說話的樣子很令人欣賞。心中的那道防線還守得住嗎?俞利暗自搖搖頭,一點把握也沒有。

直到十點左右,由於隔天秀英要上班,終於必須回家了。俞利稍微慶幸了一下,幸好什麼事都沒發生,雖然慶幸的同時她其實也有一點點失落。

她陪秀英走到地鐵站,自己打算去搭公車;但是就在她們要說再見之前,一群嘻哈瘋癲的年輕男子吵吵鬧鬧的往這兒走來,似乎也是要搭地鐵。她們兩人很有默契的裝作沒事,繼續用幾句寒暄話拖延時間,避免和這些人有視線接觸。

男子們經過時正在放聲大笑,隱約有酒味傳來;秀英背對著階梯口所以不知道,但是俞利看見了其中兩人下樓梯之前,回頭上下打量了秀英兩三眼。走得比較慢的那一個人察覺俞利的凝視,吊兒郎當的笑了笑,才轉頭追上前面那一夥。

「我陪妳回去吧。」她對秀英說。

秀英推辭著,不過顯得有點遲疑。「嗯?不用啦,我自己——」

「我陪妳回去。」俞利斬釘截鐵的回答。

以這種氣勢來說,正常情況下沒人會再反駁她,但秀英還是鍥而不捨:「這樣妳回到家都很晚了!」

「我明天中午才有課。」

「妳這麼晚回去,也不安全吧?」

俞利聳聳肩。「還好吧。反正我跆拳道黑帶。」

「……」

秀英頓時找不到其他理由,就這樣被俞利趕著往地鐵入口走下樓梯。

無奈歸無奈,看俞利瞬間化身成這種拗執小警犬的模樣,還真是可愛。

 

權俞利又陷入了沉默。進到地鐵站之後,權俞利身上散發出一股冷冰冰的氣勢。那群吵吵鬧鬧的男子沒和她們在同一個車廂,但俞利的防備程度卻絲毫沒有下降。

她們站在車門附近的角落,俞利把秀英嚴密的擋著,就像打籃球時把對方防守在邊線死角一樣滴水不漏。她們面對面站著,眼神偶爾交會,但俞利總是歪歪頭、眨眨眼,擠出一絲微笑,就又轉移視線並繼續板起臉。

「妳這樣會嚇到其他人的。」秀英試圖逗她。

俞利聽到後,用很不尋常的目光把秀英從頭到腳掃視了一番,再從腳到頭掃回來,靜靜地看著她。

「安全起見。」俞利回答,然後轉過頭去不再說話。

「安全起見……什麼啊……」秀英重複了一遍,但是越講越小聲。

她大概明白了那是什麼意思。

她笑了,而且一點也不打算掩飾。權俞利雖然動也不動,但是耳根都紅了;所以秀英知道,俞利肯定有看到她在笑。

之後她也不再干涉權俞利的保鏢狀態。轉乘公車時她一度想跟權俞利說不需要再送了,話到了嘴邊卻發現自己捨不得說出口。

就讓這難得的經驗持續久一點吧。誰知道過了今天,還會不會有這種機會呢?

公車上位子不多,有個靠窗的單獨座位,俞利讓秀英坐了。她自己站著,望著窗外;夜色使得那見過一次的風景顯得有點陌生,但仍然很美,比起白日更有種寂靜的魅惑。

寂靜是秋天;魅惑,該是屬於冬天的日子了。

是的,俞利一直覺得冬天是魅惑的。冬天的氣氛令人容易迷失,因為那些美好動人的浪漫象徵,例如雪花,還有張燈結綵的聖誕節、跨年慶典。新世紀的冬天是一個過於絢爛的季節。

她不知道別人怎麼樣,但是比起秋天原有的孤寂,她更不喜歡在冬天裡感到孤單。其他人們之間的歡騰和溫情讓她覺得自己可悲,而她一向討厭自我憐憫。

也可以說是嫉妒。隨便,總之都不喜歡。

「到了。」秀英戳她。「妳在發呆啊?」

「嗯?嗯?」俞利回神,並露出傻笑。「啊,看風景。」

她們急忙下車。路上只有一兩個人,寧靜的暗巷吹襲著冷風。因為剛離開溫暖的車裡,風的侵襲更有威力;俞利快步行走,想說這樣可以快點到達,而且體溫也能稍微上升一點。

「欸,走慢一點。」秀英沒走那麼快,稍微落後了半步。俞利這才想起,秀英穿的是有細跟的鞋子,雖然不高,但走坡路也不容易。

「喔喔,好。對不起。」她放慢腳步。她看秀英小心翼翼的走著,肩膀縮起,雙手放在外套口袋裡,似乎是有點冷的樣子。

她猶豫著要不要去牽秀英,或者更甚,扶她的腰之類的。不過,後來她還是什麼也沒做,就只是陪著慢慢走。

十字路口右轉,就是秀英家前那條小路。走到和上次同一個停頓點,她再次停下腳步。

「那,我就送妳到這裡了。」她對秀英說。

「嗯。謝謝。」秀英笑笑。她想說聲再見,就瀟灑俐落的走,像平時的她一樣,獨立果決。

但是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卻做不到。

俞利當然也察覺了這份猶豫。這是一種危險的預兆。她知道。

「快回家休息吧,外面很冷。」俞利催促道。

「妳也是。人真好,還陪我走到這裡。」

「反正當作散步嘛。我又不趕時間。」

「總之是好人沒錯。」

「是啊,我真是個好人,不要太愛我唷。」俞利隨口應著,見秀英沒有主動說再見的意思,於是打算先溜。「那我先走了,Bye。」

「……」

權俞利揮手一笑,轉身要走。

才走一步,就聽見崔秀英的聲音在背後響起。

「權俞利。」

她停下腳步,略略回過頭,沒說話,也沒正眼注視秀英。

天知道她的心臟已經開始亂跳了。

「如果我說我真的喜歡妳呢?」

俞利愣了那麼一瞬間。真的只有一瞬間。

她垂下視線,彷彿嘆了一口氣,然後抬頭背對崔秀英,望向前方。

風吹來,宛如風裡有漫天冰雪,凍得令俞利心中發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oYul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