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車之後,還有一小段路要走。俞利慢慢地走,一面漫步一面欣賞風景,手中替秀英提著裝了外套的紙袋。她們隨口聊著天氣和交通,發現彼此對於這座城市的記憶和印象很不相同,因此能夠聽到很多自己原本不知道的故事。

接著迎來了一道小坡。俞利走得很輕鬆,但秀英卻顯得有點吃力。或許是本來肌耐力就不怎麼好吧,那雙長腿很漂亮,不過實在沒什麼肌肉。俞利這樣想。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前晚喝太多而肌肉放鬆的緣故。

「需要我在後面推妳嗎?」俞利開開玩笑,同時也放慢了腳步。

「不用啦,我可以。我才沒這麼弱呢。」

「我怕妳往後仰滾下去耶。」

「滾下去之前我會記得拉妳一把讓妳跟我一起滾的。」

「呵呵。」俞利輕笑兩聲,對秀英伸出空著的左手。「給妳拉啊。」

「……什麼?」秀英反而不知道如何反應。

「哪,不要?不要就算了。」俞利勾起嘴角,收回左手。「滾下去不負責。」

說完,就逕自邁步走了。

當秀英滿心複雜苦著臉爬上坡時,俞利忽然又轉過身來牽住秀英的右手。

「嗯?幹嘛?」

「想了一想,如果妳滾下去,我昨天照顧妳不就白費力氣?還是抓緊一點比較安全。」

「我才不會滾下去!」

「就走吧姊姊!」俞利忽視秀英的否認,牽著她往坡上走。

老實說,秀英心裡有點錯愕。印象中俞利一向很沉穩,除了看見偶像出現時會很興奮之外,好像不常看她主動活潑。現在這樣隨性調皮的感覺……很有意思。

想著,想起了俞利才二十四歲,比自己還小四歲。

啊……才二十四,那麼現在這樣的搗蛋作怪是很正常的吧。

只是在玩嗎?還是有別的心思?

差四歲的話,會有代溝嗎?處世觀念會不會差很多?

當她正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坡路已經結束了,但俞利沒有放開手,直到她們走到一個十字路口。

「往哪邊?」俞利問道,同時鬆開了手。

「噢,右邊。」

涼風竄進被放掉的右手掌心裡,餘溫立刻開始逸散。秀英看看自己的手,在手心將要冷卻下來之前,捏拳握住最後的溫度,將手塞進了外套口袋裡。

右轉之後才走了幾步,就可看見延伸下去的不遠處已是盡頭。小路很安靜,人行道清掃得很乾淨。一名溜著兩隻柴犬的大叔正好從反方向走來,與她們錯身而過;秀英和他打了招呼,俞利則對兩隻健壯的小柴犬比較感興趣,不時回頭觀望,越走越慢。

「快到了嗎?」

「嗯,最前面那裡就是了。」秀英遙指小路底端的左邊。

遠看是一幢高級公寓,庭院外有雕花的鐵柵欄,透過柵欄的間隙可以瞥見草坪和高雅的園林設計。柵欄門邊有警衛室,不過兩名警衛此刻正站在門口聊天。

「那,我就不過去了。」俞利停下腳步,並要把紙袋遞給秀英。

「嗯?喔,好……」

「袋子裡面有妳的外套、毛巾牙刷,還有剛剛妳喝的那瓶綠茶。晚一點如果還會頭痛就再喝一點吧。」

「好……謝謝。」

「那就這樣囉。」

「……」

兩人對望,一時間不知道該說什麼。

「啊對了,還有,」俞利又岔開別的話題。「昨天我用妳的手機傳簡訊給妳媽媽了。我假裝是妳,跟她說妳晚上住孝淵姊家。內容妳看寄件備份就會知道了。小心不要被拆穿。」

「嗯……拆穿?」

「聽說妳家教有點嚴格不是嗎?」俞利微哂,秀英則無奈地苦笑。

「啊啊,唉呀,那個,是啊……」

「這個,喝太多這種事,妳自己知道,照顧妳的人知道就好了。」俞利頑皮地笑說。「放心,我會替妳保密的。」

「其實也沒發生什麼事嘛。」

「嗯,我不會跟其他人說妳酒後亂性非禮我的。」

「我哪有?!」

「哈哈哈哈,開玩笑的啦。」俞利遭到拍打之後仍然笑著。「以後不要再這樣了。心情很不好的話,不要喝酒,找點別的娛樂吧。」

「我沒有心情不好啊。」秀英矢口否認。

俞利聳聳肩。「沒有就好。快回去吧,風太冷了。」

「……」

然後又是一小陣靜默。

並非尷尬,反倒像是她們不懂如何說再見。

「啊,妳的外套。」秀英想起自己還穿著俞利借她的軍裝大衣。是很修身的剪裁,其實穿在秀英身上也滿好看,只是肩寬有點不符。

秀英挺身要脫下,但俞利擺擺手:「妳先穿著吧,過幾天上課時再還就好了。」

「如果這幾天天氣變冷……」

「我還有別的外套。再說我也不怎麼怕冷。」

「這樣……」

「快回去吧。我也要走了。」

「那,再見?」

「bye。」

俞利把雙手插進外套口袋,轉身要走;但動作還沒完成,她忽然又轉回來。

「還有最後一件事。」

「什麼?」秀英愣了一愣。

「……不,沒什麼。Bye bye。」

Bye……」

俞利循著來時的路口離去。短短幾秒內,秀英的心情上上下下擺盪,摸不著頭緒;沒有什麼能多做的她,也只好動身往自家方向走。

兩人都沒有回頭。只有當秀英要進入社區大門時,她才看到,俞利站在遠遠的十字路口前,好像正朝這裡望著,可是她也不是很確定。

直到那身影舉起右手揮了一揮,她才知道原來俞利是在目送她回家。

她也揮了一下手,做為回應,然後笑著通過大門,離開俞利的視線裡。

秀英是以愉悅的心情結束這場因緣的,但俞利的心卻漸漸悄然沉重。

她慢慢散步,打算走回剛才下車的地方,或者再走更遠一點。一路上的景色閑靜優美,行人寥寥無幾;冷風像霜雪一樣沁涼,俞利卻覺得很舒服,彷彿這陣風裡有遙遠的、她所嚮往之國度的氣息。

抬頭看看天空,幾乎是一片透澈的潔白。日光澄淨,這個世界似乎明朗清冽。

她想起了今天是日曜日,Sunday。多麼名符其實的一天。

以後還能再見到如此美麗的秋日嗎?

俞利搖搖頭,莫名地有些傷感。

不行的,俞利。

靠得太近,就沒有那麼美好了,因為會看到很多缺陷。

靠得太近,會受傷的。別人也會受傷。

不是說了,最好別再愛上什麼人了嗎?現在的妳已經不會去愛人了。不知道如何付出,永遠都有所保留,而且保留很多。就算想和誰在一起,也無法給對方幸福。

所以不要有所奢望,也不要做出會讓別人誤解的事情。今天這樣,已經是放縱了。明天開始,應該要恢復原狀。

從昨晚到剛才所發生的一切,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走到有站牌的地方,公車來了,俞利上車。上車前她望了一眼那白淨的街道和天空,決然轉身離開。

車子開走之後,路上空盪盪的。風不斷不斷流轉,捲動著蕭瑟的枝葉;陽光雖然照耀,卻無法阻止空氣變得凜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oYul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