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俞利真正出門的時間是九點半,比前幾天都要晚。她獨自前往嵐山。

沒有了崔秀英,她自己要認真一點確認路線。雖然很確定自己沒有搭錯車,但對於何時要下車始終是有點緊張的。下了車之後也有點茫然——是要往左邊還是右邊走呢?

總之就在一陣摸索中找到了秀英筆記本裡寫的甜食舖子,吃了冰淇淋和糰子。沿著竹林的小徑走,經過一座人潮頗多的神社便進去參拜,可惜這裡並不提供寫御朱印的服務;繼續往山上前進,她看到了天龍寺的後山入口。

俞利也許是誤打誤撞,不過從後山入口進去的感覺和從正門進去很不一樣。從後山進去的人較少,更清幽一些;風在這裡也顯得悠然,她所不識其名的花木怡然自得地舒展。很美,又平靜,總讓她想停下腳步,即使只是駐足發呆什麼都沒在想,這些時光也不會因此失去意義。

這麼好的景色,秀英沒看見,真是太可惜了。她想起崔秀英,想起秀英要她自己好好考慮的事情,但是此刻她覺得自己沒有任何頭緒。

要去哪裡呢?往後是要恢復和秀英在一起之前的日子,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無論如何是再也不能含糊忽略過去了吧。可是,她能嗎?她能和秀英一起走多遠呢?

她們不會結婚的。一般人能有的家庭生活,她們不會有。這是生在這個社會之下的無奈。秀英愛她,至少到目前為止,秀英對她的忠誠度一直都很高;但是,未來會有很多壓力,秀英的父母或是週遭親友肯定對她的感情婚姻都會有所干預。崔秀英的條件很好,非常好,能被提出來與她般配的人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權俞利知道,她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她面臨那些身後有廣大支持的競爭者,只會想到她不能給崔秀英一個被認可的歸宿。崔秀英也許確實愛她愛得堅定不移,可是她很怕自己會先放棄。

她怎麼能承諾?

一直以來,知道自己的性向之後,她就對長久的感情生活不抱期望,也不想談感情。頂多就是如果雙方都有這種想法,互相依偎一陣子,留下一些回憶,好聚好散也就罷了。可是,崔秀英不是這樣的。崔秀英的真心,不是這種絕望中求殘喘的愛慾。

那種真心,太純真了,在權俞利眼中的這個世界,顯得如此稀罕可貴。因為太神聖了,她甚至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資格碰觸這樣的珍寶。

權俞利就這樣慢慢在山林裡走著。風景如此美麗,丹楓卻讓這片天地顯得有些蒼涼;秋之氣息沁人心脾,她並不怕冷,但是……在這樣的風裡,指間若能觸碰某個人手心的溫度,好像……這一切終將成為回憶的畫面都會更加立體,而當回憶褪色時,那人依然會是她眼中最美好的存在……

不知不覺她走下山,此時天空裡原本大朵大朵的雲已經飄到不知何方了。她看到一座湖,還有天龍寺裡最大的一幢建築——方丈室;堂前的屋簷下有木頭長椅,很多人坐在那兒曬太陽。權俞利沿著湖邊走,欣賞水中的鯉魚,還有池畔的白石枯山水,最後她抬頭望了望山嵐和陽光,去了長木椅那兒休息。

陽光很溫暖,她解開外套拉鍊,讓那光芒照進她懷裡。

IMG_5496  

IMG_5491

IMG_5500

    秀英。

忽然好希望秀英在這裡,坐在她身邊,和她一起在這裡享受著這光芒、這風景。

她很喜歡這裡,很慶幸自己來到嵐山,進來參觀了天龍寺。這裡有一種平靜,尤其當她獨自這樣走著,能夠清楚聽到自己的內心,即使內心裡的聲音也是各家爭鳴,但至少每一種想法她都聽見了。

這樣的平靜,代價是孤獨。孤獨的眼中看到的景色很美、很沉靜,而有崔秀英在身邊的時候,那些風景仍然是美麗的,不過有些不同;也許沒能那麼清晰地看見所有的景物,可是,有更多生動的場景。

各種旅行方式都有人喜歡吧。有人喜歡孤獨,有人喜歡熱鬧,有人只喜歡和知心的朋友或情人共遊。權俞利問自己,喜歡哪一種?

喜歡哪一種呢……

走出天龍寺後,她在街上的店一一閒逛著。有很好吃的可樂餅,還有蕎麥麵,不過她一個人吃覺得有點飽;有很多可愛的玩偶、別緻的音樂盒,她在想是不是要買一個送崔秀英,但是最後沒有下手。

後來她就在渡月橋下的河畔坐著發呆。她喜歡水聲,聽著水聲、看著水流,讓她覺得平靜,可是,水就這樣滾滾流逝,也總是讓她覺得傷感。

十一月,天暗的早。她沒有留在嵐山吃晚餐,回市區去了超市買特製便當和生魚片,還買了一小瓶清酒。在旅館房間臨窗吃著,有些寂靜。

對她來說,京都似乎是個早歇早起的城市。今晚她早睡了,卻怎麼樣也不習慣這張經過房務人員整理過的床,好像枕頭高了一點,或是棉被重了一點,總之就是有些地方不太對。

隔天一早她散步過去西本願寺,然後搭車去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少了崔秀英的感覺更明顯。現在已是暮秋,秋天的時節總是轉瞬即逝,就快要結束了;秋風更加蕭瑟凜冽,心中的空洞好像被鑽得更加深邃;觀光客人潮奪去了獨自旅行的些許平靜,權俞利不想踏入那陣人群,揀著腳印較稀少的路走。鞋底踩在小砂路和落葉上逤逤的聲響,聽起來有點落拓疲憊。

要這樣走多遠,她才能確定自己的心意?

是不是終有一天,她會非常感謝,崔秀英曾經這麼愛過她?

那天睡前她下了一個決定。

翌日她去過東寺、三十三間堂之後,她再次回到清水寺,買了票,直奔地主神社。回程班機是傍晚六點左右,她最慢需要在三點之前離開京都,是有點趕,但是應該來得及。

飛機起飛時天空已經暗了,宛如將燦爛留下,航向黑夜;雲端裡的星星不比地面上的燈火耀眼,但是,時光流逝,一切終將成為回憶。

雖然四季週而復始,下次再見到京都的時候,她希望她不再是現在這樣的權俞利。

 

 

 

 

 

 

 

===================================================================

照片攝於2013.11.01. 日本京都,天龍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oYul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