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各位讀者在被作者耍了又耍之後,還有沒有感受到本篇故事的情緒。事實上本篇許多暗喻非常隱晦,而且深藏作者對於此空間背景的私人情感;如果無法理解,這是完全正常的現象,請不必擔心自己的語文能力,並且可以在下面留言提出來,作者會好好檢討。

這篇的重點角色只有四個人:俞利、允兒、JessicaTiffany。對作者而言,故事情節決定角色的分佈,戲份不是主要考慮;在本篇裡,最重要的是權俞利的心境變化,這關乎整個故事的邏輯合理性和情緒衝突性。

 

關於權俞利,我認為大家可以嘗試思考以下這幾件事:

1. 故事最一開始,權俞利是否認為允兒已死?她那時為何和Tiffany在一起?為什麼又要接受外派去「灰色城市」?

2. Jessica提出要幫助她移民的時候,權俞利為什麼沒有給予明確的答案?而Jessica又是怎麼看待的?她為什麼會那樣看待?

3. 權俞利在Jessica身上到底是看見允兒,還是愛上真正的Jessica

4. 權俞利殺死Jessica的必要性和矛盾性。

5. 權俞利為什麼苟延殘喘地活下去?

6. 權俞利為什麼會和Tiffany復合?

 

如果想觀察整個故事更完整的風貌,可以從這幾個輔助問題和提示下手:

1. 允兒和Jessica形象上的差異(例如個性、肢體動作、象徵物或色彩)。

2. Jessica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俞利?

3. 重建Jessica的角色立場衝突和經歷。

4. Tiffany為何要封鎖所有消息?她從什麼時候開始封鎖消息?

5. 權俞利崩潰之後的言語和行為表徵。

6. 比較Tiffany前後出場的描述和改變。

 

當然,我不會在這裡詳細說明這些問題的原始設定,這會抹煞作者看讀者苦惱的樂趣,也侷限了大家的創意。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原始設定就像是人的骨架,它無法控制人所展現的全貌。

思考完那幾個問題之後,各位可以試著把自己的名字帶入再回答一次,想必更加有趣。

以上步驟差不多就是一般寫讀書報告的簡易模式。注意,只是簡易版,它還不能算是完整有序的報告。不過能夠做到這些,應該已經足以讓人小小驚艷了(前提是錯字不要太多,標點符號要正確,排版要清楚)。希望這對各位有幫助。

老實說,有時候某些留言回覆,常常不經意傷到作者的心。或許是我比較完美主義吧,常常給自己和別人都帶來很大的壓力,請大家見諒。我會記得提醒自己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大部份讀者的焦點都集中於允、西、帕在權俞利內心的地位。我要特別強調,本篇故事的「結局」裡,不存在「AB的替代」這樣的關係;西卡不是允兒的替代,帕妮不是允西的替代。她們三人在權俞利已然破碎的生命裡都有不同重要性。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權俞利何必為了允兒鬱鬱寡歡多年?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權俞利為何在殺死Jessica之後精神崩潰?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權俞利最後根本不會再接受任何一個人走進她的生命裡。

俞利到底最愛誰,我實在不是很喜歡回答這一類的問題,每次回答都想吐槽。但我還是要說,我認為她愛允兒和愛Jessica都很多,幾乎一樣多。一個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盾,一個是世界上最鋒利的矛,拿那把矛用力去刺那張盾,結果會怎麼樣呢?

矛和盾都不會怎麼樣。但是拿著矛和盾的人,她的手骨可能會因為撞擊力而碎裂。然後她要不就放下矛和盾,要不就提著矛和盾,跑去醫院找個小護士好好治療。

未來的權俞利或許也會如此深愛Tiffany拿這份愛去和另外兩份相比孰多孰少,這種比較根本沒有意義,也無從比較,因為另外兩人都早已長眠於俞利的心裡。

在全篇故事裡,權俞利只有對待林允兒的態度是始終如一;她對Jessica的感情大多時間處在模糊(灰色)狀態,直到她對Jessica開槍那一瞬間。至於帕妮真正出場只有兩幕,分別是開頭和結尾;她的角色成長最大,定位也是改變最多的。

權俞利悲劇嗎?是,是挺悲劇,不過至少她還有Tiffany。其實我也可以再加一點料,這樣整個故事的大魔王就會變成Tiffany,而權俞利才真正變成一個完全被玩弄的可憐人,不是嗎?但是我這麼做,又有何意義?我並不是刻意要虐人,而是要表達那種殘缺、不完整、模糊、矛盾、破碎的感覺。我的主題是一個灰色的世界,但卻不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世界。

對於作者來說,寫作的過程必須入戲,卻也必須冷靜,才不會不知所云。我自己在俞利對Jessica開槍這一段就有點快要精神分裂。希望各位在觀看的時候保持鎮定,不要過度情感投射以至於心靈受創,雖然我想應該不會這麼嚴重。

我疲於對大家述說我的創作原則和心得,各位大概也不想聽到這些。我把這些小小的堅持放在心中,希望能繼續寫出更好的文章。只是很想告訴大家,每一個角色都有她的重要性,就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

這篇故事獻給我所鍾愛的莫斯科、我喜愛的詩人普希金、我重視的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以及我最摯愛的謬斯女神們,她們同時也是最棒的演員。

 

最後放一張外篇裡提到的Nataliya Nikolaevna畫像,這張是我最喜歡的宮廷人物畫。

Natalia  

Nataliya Nikolaevna Pushkina-Lanskaya,原本的姓氏是Goncharova。

她是十九世紀俄國文學家普希金的妻子,當時俄國宮廷最美的女人,被譽為「聖彼得堡的天鵝」。

普希金為了她而和一名法裔軍官決鬥,腹部中彈,兩天之後重傷不治。

那一年普希金才要滿38歲,Nataliya 只有24歲。他們結婚六年,有四個孩子。

Nataliya背負世人對她的罵名,不復從前的交際生活,閉門盡心撫養孩子長大。

普希金死後第七年她才改嫁給一位有德望的將軍,但保留著普希金的姓氏,並且終生為普希金感到悲傷。 

 

 

 

 

 ps. 最近的留言量/質,真的讓我考慮在這個人生時期我是否應該暫時停筆,直到我的生活穩定下來。

  這種鬼心情我連飯都快吃不下去了,但反正與你們無關啊,對不對?

  感謝有留言的人,這幾天沒有及時回覆,非常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