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Off Court》

加班是人們最討厭的事情之一,尤其在過年過節時如果還要加班,那真是毫無人性的事。

每個地方都是一樣的,就連氣氛一向沉著冷肅的中央地方檢察廳,今日也顯得格外浮動。檢察廳當然是不會大肆布置聖誕樹、聖誕燈飾之類的物品,不過各級司法官們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會想趕緊結束工作,和親人好友一起過平安夜。因此今日,檢察廳裡的工作狂們似乎很難得地都提早開溜了,辦公室的燈一盞一盞暗了下來。

不久,只剩下六樓的某間辦公室還亮著暖黃色的燈。

C大法律系來的實習生徐玄完成了今天的打雜工作後,依照慣例到了編號0628的辦公室。其他實習生都說不用去報備了,因為官員們早就都跑得不見人影;不過徐玄很有信心,這間辦公室裡的兩位司法官一定還在辦公室裡。

鄭檢察官和黃助理檢察官可是廳裡勝率最高的組合呢。一個是傳說中司法界的天才,一個是做事最有計畫、號稱是檢察官經紀人的最強助理。大家都以為黃助理檢察官才是工作狂,但事實上……

果然,還沒到門口就聽見了助理檢察官黃美英的大嗓門。或許是因為走廊上很空曠,所以這聲音聽起來比平常還要大聲。回音嗡嗡的響,徐玄有點聽不清楚她在說什麼,不過大意應該就是:我要下班。

徐玄有點忐忑地敲敲門,黃助理檢察官的煙酒嗓兒忽然靜了下來。

「進來!」一個聲音較細的女聲回答。

推開門進去,鄭秀妍檢察官很愜意地坐在大辦公桌後,黃美英則是靠坐在她自己那張較小的辦公桌上,手上還拿著一疊資料。

「是小玄啊——」美英對徐玄笑了笑,然後轉頭繼續和鄭檢察官抗議。「妳明明說這份資料整理完就可以下班的!都六點了,我們家太妍已經在外面等我半個小時了!」

「沒辦法,誰讓我忽然想到其他判例呢?為了早日結案,妳得多辛苦一點。」鄭檢察官對美英的抗爭完全不予理會,抬頭看看門邊的徐玄。「妳有什麼事嗎?」

「是。今天的工作我已經做完了——」徐玄正想解釋,但立刻又被美英打斷。

「又不是明天開庭,一定要今天整理完嗎?」

「又不是妳整理完就可以上法庭了,我總需要時間分析吧?」鄭檢察官沒好氣地回答。「再吵,妳就留下來陪我分析。」

「嗚,我要跟太妍說,叫她告妳違反人權。」

「那也得要妳們家金大律師告得贏我才行。」鄭檢察官聳聳肩。「不然這樣,如果妳能找到人來代替妳做這些資料,我就放妳去約會。」

「現在誰會理我啊?大家都……咦?」美英說到一半,忽然意識到門邊就站著一個人。她轉頭打量著徐玄,從頭看到腳,再從腳看到頭,三秒之後,雙眼笑成了迷人的月牙狀。「親愛的小玄呀,妳今天晚上有約會嗎?」

「呃,沒有……」徐玄有某種不祥的預感,但她還是說了實話。

「趕著回家嗎?」

「也不趕……」

黃美英以驚人的速度依偎到徐玄身邊,挽起她的手臂笑道:「歐膩知道妳最認真了,妳不是一直很想多學一點檢察官的事務嗎?歐膩給妳一個機會,讓妳跟著我們鄭大檢察官好好的學習,妳說怎麼樣?」

徐玄低頭看看笑得燦爛的美英,又抬頭看看面無表情的鄭檢察官。「我當然是很樂意,但是我不懂的事情還很多,怕耽誤鄭檢察官……」

話又還沒說完,黃美英撇下徐玄,溜到辦公桌後按摩著鄭秀妍的肩膀。「我親愛的Jessi啊,今天讓小玄來幫妳,妳說好不好?我保證她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鄭秀妍一臉無奈。「投降投降,妳去吧,見色忘友的傢伙!把該注意的事情交代一下,該整理的資料也給人家。」

說完,起身離開座位。

「妳要去哪?」美英一驚。

「茶水間!跟妳吵這麼久我都渴了。」

鄭秀妍一走出去,黃美英就劈哩啪啦的對徐玄說明她待會兒要整理的案子,講得飛快,還夾雜英文;幸好徐玄聽得認真,速記能力也不錯,不然恐怕還真聽不懂。末了,美英對她露出了心有虧欠的憐憫神情。

「小玄啊,真對不起。」

「別這麼說,能幫忙我覺得很高興。」

「不是,妳不懂。」

「啊?」

「妳是住學校宿舍吧?妳可以先打電話跟妳室友說一聲,妳今晚回不去了。」

「為什麼?」

「我看今天不把這件案子的線索都確定下來,秀妍是不會死心的。在妳把這份判例整理完之前,她一定又會臨時蹦出什麼想法,然後妳就得再去找一份相關的資料和法條……」

黃助理檢察官的話一語成讖。她才離開大約半小時,鄭檢察官就叫喚徐玄,自顧自地說著某年某月某日的某個相似案例,要她去調資料出來。

不愧是鄭檢察官啊,腦筋動得很快。徐玄敬佩地想著。平時就聽說過很多鄭檢察官的傳聞,說她氣勢過人,那張冷冰冰的臉光是站到法庭上就先贏了三分;雖然話很少,卻字字精闢,一開口就戳中對方律師的要害,屬於速戰速決型的辯論高手。徐玄去法院觀摩過幾次,果然名不虛傳。

在檢察廳實習的這段日子,雖然是被分到了鄭檢察官的辦公室當實習生,不過實際能跟在檢察官身邊的時間並不多,多半是由助理檢察官交代事項並從中指導,性質倒比較像是跑腿。能這麼近距離和鄭檢察官相處,還是第一次。

不過,總覺得私底下的鄭檢察官,和法庭上的她很不一樣呢。好像……沒那麼冷若冰霜,也沒那麼精明犀利的感覺,反而滿可愛的,有點慵懶;思考的時候,像一隻瞇著眼睛打瞌睡的貓,還會拿著一隻筆在紙上亂塗鴉。徐玄拿資料給她的時候,偷偷看了一下,鄭檢察官潦草地畫了一張臉,旁邊寫著「討厭鬼黃美英」。

這畫功,嗯,和我五歲的小表妹差不多……徐玄心想。

最神奇的是,鄭檢察官好像常常忘東忘西的。從六點開始,徐玄坐下來,鄭檢察官不時會問她一些事情,例如……

「徐玄啊,有沒有看到我的隨身碟?」

「徐玄啊,剛才那個高陽市的判例呢?」

「徐玄啊,我的新版憲法總則放在哪?」

「徐玄啊,我的紅筆呢?」

「徐玄啊……」

直到大概九點,鄭檢察官才想起來一件似乎很重要的事。

「徐玄啊,妳吃飯了沒?我好餓……」

後來鄭檢察官叫了外送披薩和炸雞,雖然徐玄覺得這很不營養,不過檢察官大人在上,她也不好說些什麼。

難得聖誕夜,偶爾吃一次,應該也不會怎麼樣的吧?

吃披薩的時候,鄭檢察官的手機響了。她甜膩膩地和打來的人講電話,神情滿是寵溺的微笑,讓徐玄暗暗訝異,原來法庭上的女王也有這種時候,應該是情人打來的吧?

是什麼樣的人,才能讓女王露出這麼溫柔甜美的一面呢?

鄭檢察官掛了電話,看見徐玄默默看著她,於是衝她一笑。

不笑還好,一笑倒讓徐玄不禁在心裡讚嘆。

好漂亮。

「妳幾點要走?」鄭檢察官一面拿起一片披薩,一面問道。

「都可以。」徐玄維持著冷靜的語氣。「整理完了再回去就行。」

「真的嗎?不用去約會什麼的嗎?」

「嗯,我還沒有對象。」

「是噢。」鄭檢察官笑了笑。

徐玄頓了頓,鼓起勇氣問道:「鄭檢察官呢?沒有約會嗎?」

「為什麼要叫我鄭檢察官?」

「啊,那不然……」

「妳不是都叫美英歐膩嗎?」鄭檢察官挑眉。

「是啊。」

「那為什麼不叫我歐膩?」

「噢,是。秀妍歐膩。」徐玄改口稱呼,雖然還不是很習慣。不過看見鄭秀妍似乎很滿意,徐玄也就這樣繼續說了:「所以秀妍歐膩今天不去約會?」

「我也還沒有對象呀。」

「真的?那剛剛和歐膩講電話的是……」

「是我妹妹啦,她從美國打過來的唷。」

「原來是這樣啊。」徐玄很正經地點了點頭,接下來秀妍說了什麼,其實她都沒仔細聽,因為她腦袋裡都迴盪著同一句話:我也還沒有對象呀……

吃完了之後,她們繼續未完成的工作,期間鄭秀妍仍然不時會找不到東西,也會叫徐玄再蒐集某些判例、打電話給某書記官問開庭紀錄、打電話給黃美英問事情,也會和徐玄討論一些法條,讓徐玄說說她的想法。雖然都是些嚴肅而死板的東西,徐玄卻覺得很愉快,一點也沒意識到時間流逝得有多快。

不過漸漸的,好像有二三十分鐘,辦公室裡靜了下來。徐玄正覺得奇怪,鄭秀妍怎麼不再找她說話了呢?轉頭一看,原來鄭檢察官不知何時已經窩到小沙發上,睡著了。

徐玄不禁笑了一笑。看看手錶,已經半夜一點了呢,真是一點都沒感覺。徐玄拿起掛在椅背上的大衣,輕輕蓋在秀妍身上,然後回到座位上,繼續整理文件,並且用紅筆標出重點,藍筆寫上相關資訊,鉛筆則寫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早上六點,睡夢中的鄭檢察官因為沙發難睡而醒了過來。她拉下身上的大衣,坐直身體看了看辦公室,只剩下她一個人了。她走到桌邊一看,一大疊資料整整齊齊地放在桌上,排版有序,字跡工整,非常用心。

可是徐玄到哪兒去了呢?

正納悶著,門輕輕地開了。徐玄走了進來,似乎是剛洗臉,臉上還有點濕。她看見秀妍,露出微笑。

「早安,秀妍歐膩。聖誕快樂。」

 

 

 

 

 

---The End---

 

 

========================================================================

嗚,今天失敗,沒趕上午夜整點前發文T.T

俄羅斯的聖誕節,或者應該說是東正教的聖誕節,是在一月七日。

所以我應該要在一月七日發完第十篇的,但是......

對不起呀,我錯估自己的狀況了。

快要期末考了吧各位,考試加油啊,然後......我......

能寫文就寫文,能讀書就讀書吧,雖然我對於自己的試驗已經完全沒有鬥志和信心了。

權權看到這樣的我,一定會很不高興,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oSica TaeNy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