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這就是我們下一個問題了。和宇導演合作,會不會很累呢?聽說她的要求非常嚴格。

西:其實她對她自己寫的文本最嚴格。

問:喔?

孝:我是無意間聽到她和她的台灣朋友講電話才知道的。宇導演在寫劇本時,曾經因為覺得自己寫不好,幾千幾千字的刪掉,一個晚上總共刪了三萬多字。

帕:我們收工回去休息,她還要繼續寫接下來的劇本。要放映的前一天,也會再檢查一次有沒有剪接不順的地方。

權:有一天要拍動作戲,我提早去片場熱身,結果發現宇導演抱著筆記型電腦在休息室裡的沙發上睡著了,枕頭和毯子什麼的都沒有,身上還是前一晚的襯衫和牛仔褲。

玄:總之,我們演十分鐘的戲,她要花好幾個小時才能寫完。這樣應該很累吧?

問:喔,那麼請對宇導演說句話吧~~

西:該睡的時候就睡吧。

秀:該吃的時候就吃吧。

權:該動的時候就動吧。試試每天一杯山藥汁,對身體好。

玄:導演,別忘了妳還要考試,該讀書的時候也要專心讀書喔。

孝:妳這樣講,她壓力會很大啦……

 

問:前面提到宇導演雖然是權飯,對俞利ssi 的表現卻很嚴格。俞利ssi,對此妳怎麼看呢?

權:我覺得她對任何人都一樣嚴格,只是因為我動作戲多,所以顯得她要求多,事實上我也希望她這樣。

孝:但宇導演真心是很喜歡她的,雖然最近萌西卡,但那種感覺還是不一樣。

問:噢,怎麼說呢?

秀:西卡對導演來說是一種藝術上的偏愛,俞利是心靈支柱。層面不同,無從比較。

問:聽說宇導演的副命本來是秀英ssi

秀:(無奈)飯和主人一樣花心……不過,我相信我現在還是她的副命之一。但我想不論誰是副命,在宇導演心中,權俞利都是無可撼動的。

問:聽起來是真的很喜歡俞利呢。西卡ssi 覺得自己有辦法超越俞利在宇導演心中的地位嗎?

西:不可能。

問:這麼確定?

西:確定。

問:呃,好。

權:(笑)

 

問:接下來還有一些個別問題。除了「這是戰爭」之外,各位也和宇導演另外合作了一些戲,其中依然以允侑和遊戲卡為主,請問三位分別說說比較喜歡的作品。

西:噢,大家應該會很意外,我選《女王的籌碼》。在那部戲裡,突破了平常的尺度,角色的戲劇張力也很大,我覺得滿有意思的。還有現在上映中的《莊園》,在歐洲取景,氣候很舒服,整體感覺悠哉得像是度假,能這樣拍戲我覺得很享受。

權:我也喜歡《莊園》,那裡面帶著童心的權俞利似乎也存在我心中,是比較獨特的一面,而且拍攝時的步調和場景真的很美好。另外《傷城》是很特別的作品,即使刻意用旁觀者的角度來鋪陳,那裡面的情緒還是太悲傷了,我很難說我很享受演那個角色。宇導演最近跟我提到,她覺得她寫給我的幾部作品,角色性質都過於接近,接下來或許會給我一些更複雜、更多面向的角色來演。

允:宇導演大多數的允侑都是悲情的,但是情緒也因此更加深刻。《七月七日晴》裡最後一幕,我躺在手術台上睜開眼,那一瞬間的感覺真的難以形容,就好像我真的死過一次、永遠失去俞利歐膩那樣。說真的,演宇導演的戲,是一件需要強大精神力的事,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迷失在角色中。

權:那是因為允兒是很棒的演員。宇導演說過,她有時候甚至看不出來妳是在演戲,好像那個角色就是妳一樣。

問:這麼說來,允兒覺得演宇導演的戲壓力很大?

允:壓力多少會有一點,但有壓力是好事,而且演完之後會很有成就感。演《小夜遊》和簡訊系列《12/07/04》的時候就很開心,因為收工之後,多的食物可以通通吃掉。

 

問:宇導演曾表示自己寫不出太西卡甜文,對此太妍ssi 和西卡ssi 有什麼想法?

西:寫不出來就別勉強,還是乖乖寫俞利就好。

太:同意。

 

問:各位演過這麼多導演的戲,對於宇導演的風格覺得怎麼樣?能夠適應嗎?

權:有別於大多數導演通常給我呆傻樂觀的形象,宇導演讓我在演繹時投注了比較沉穩的元素。事實上她整體的風格是悲傷、矛盾、灰暗的,這樣的情緒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沉重,我卻不會覺得很陌生。每個人的心多多少少都有憂鬱的一面,再明朗的人都會有低潮的時候。每個導演拍攝手法、步調氣氛都不同,對我來說都是挑戰,都想盡力做到最好。

允:宇導演對於「獨一無二」有莫名的執著。她不喜歡相同的戲碼出現在另一部作品裡,甚至一些經典的悲虐橋段她也不想用;如果用了,也必定要用不同的表現方法呈現出來。因此雖然我演戲的經驗比較多,卻沒有太多優勢;演她的作品必須也要有獨特的演技,這對演員來說是最困難的。

桑: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很喜歡宇導演這種類似輕小說的架空世界。劇本是帶著傳統文學的精神,卻又是對純文學的叛逆,以電影運鏡和角度切換來呈現畫面動感。拍「這是戰爭」的時候,感覺很像在打電玩,一關破完還有一關。不過這一點忙內應該很不習慣啊。

玄:(點頭)宇導演常常說,她的影迷裡都沒有徐玄飯。實際上是我們這種很務實的人比較不會從暗喻聯想到其他事物,往往習慣於那種明明白白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的陳述或表現方式。這樣子的好處是比較不容易出錯,但是缺點是可能會看得太表面。如果是平常就不思考的孩子,可能會完全不懂宇導演的設計。拍了宇導演的電影之後,讓我知道很多事情沒有所謂的絕對。

 

問:蒂芬妮ssi 和宇導演合作過《帶我走》,感覺如何呢?

帕:其實會演這部完全是個意外,不過演出之後感覺很好。帕妮在裡面的形象很多樣化,但每個面向都很鮮明、很靈活,很容易掌握。

問:那麼《帶我走》的進度為什麼這麼慢呢?這部片人氣其實很高,許多人都在等。

帕:一個原因是宇導演常常本來只想拍小品,但是每次都會不知不覺又開始雕琢,所以本來十集以內可以完結的戲都會變成十多集。另一個原因是拍攝過程宇導演試吃了太多甜食,覺得自己有點發胖,於是就去運動了,導致進度緩慢,她讓我跟大家說聲抱歉。現在還再等俞利的檔期呢,等《莊園》拍完之後,就會加緊腳步趕拍《帶我走》,到時候要上映前也會給大家預告的。

權:我最近要期中考啊,拜託讓我all pass

玄:宇導演天天都在念說,要是能和俞利歐膩一起上圖書館,不知道該有多好。

西:這樣宇導演讀書會不專心的。

 

問:上圖書館,很青春的事啊。徐玄ssi 也和允兒ssi 主演過《愛情不速食》,未來還想不想嘗試看看宇導演的校園劇呢?

玄:能演校園劇當然是很不錯的,不過隨著年紀變大,也很想嘗試看看一些專業性的角色。

問:喔,能說說是哪些職業嗎?

玄:像是西卡歐膩很適合藝術類的工作,而我主要是對法政比較有興趣,所以想嘗試看看律師、檢察官、外交官之類的職業。

問:感覺很適合徐玄ssi 啊!那麼有沒有特別想跟誰演對手戲呢?

玄:歐膩們都很厲害的,我想不論是和誰演對手戲,我都可以學到很多。如果是跟孝淵歐膩合作的話,應該會非常有趣。

問:孝淵ssi,徐玄ssi 說想和妳合演呢。那妳有沒有什麼想演的戲?

孝:喔……但是宇導演的專長不是悲情電影嗎?我不想被虐啊……可以演一些類似「舞力全開」的戲就好嗎?

西:如果宇導演真心想虐妳,即使是「舞力全開」也會把妳虐到哭出來的。

權:(點頭同意)

 

問:時間過得真快,我們的訪問差不多要結束了。作為總結,提醒一下大家看「這是戰爭」下半季時必須做的心裡準備吧。

太: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看。

西:想睡覺的時候不要看。

玄:寫完功課才能看。

權:權飯要堅強。

 

問:謝謝。最後,請對觀眾說句話吧。

秀:謝謝大家對「這是戰爭」上半季的支持。下半季也已經上映了,希望大家依然能夠享受我們的演出。

桑:看完之後,也別忘了留下心得喔。

byebye

 

訪問至此告一段落。九位演員到最後都沒有太多劇透,似乎演殺手電影讓她們的談判技巧都大為精進,許多話術都套不出什麼蛛絲馬跡來。

從這些言談間,不難發現人生其實便如電影,每個人有每個人存在的意義,每件事都是一場可貴的經驗,不需計較太多,用心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就會發現很多不為人知的祕密,每個身影都藏有無限的故事。

筆者整理完速記稿、離開咖啡館時,夜已深。在那不寐的街角,會不會有什麼殺手正埋伏在陰影裡,伺機行動呢……

來到冷城,請務必好好鍛練自己以求生存。活著,這是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