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章 往事如雲(下) (Ch.07-2)

 

俞利和允兒進入教堂,兩人在第一排的木椅上坐下。聖像前擺著一小束鮮花,兩側白淨的蠟燭搖曳微弱的光芒。教堂內比外觀看起來還小,站在窗外也能清楚看到裡面,由於很安靜,連微小的風聲都能聽見。

一開始兩人都沒有說話,感受著那股平靜。允兒只是專心地雙手交握,低頭閉著眼睛禱告。不久她抬起頭,睜開眼睛,對俞利笑了笑。

「妳還有家人在國外?」俞利先開口。

允兒露出有點心虛羞怯的表情,搖搖頭。

雖然想追問,俞利還是停住了。允兒會對別人說謊,也是因為不想讓人知道這件事吧;允兒沒有對自己說謊,這樣就很夠了。俞利心想,然後繼續和允兒聊著。

「我們真的長得很像喔?之前我跟書店經理說妳要養病的時候,她也相信我是妳姊姊。」

「可是我比較白」允兒嘿嘿地笑了幾聲權俞利表示無言。允兒又繼續說:「不過有點可惜我還滿喜歡那裡的工作環境。這邊這個舊公寓其實也沒有外觀上看起來那麼差

「為什麼要特地過來這間教堂?」

「每次逃跑之後,隔一段時間我的生活恢復穩定,情況又允許的話,我會回到舊家附近的教堂,感謝天父讓我逃亡成功。」允兒回答,看著聖像說。「然後我也會在新家附近找找看有沒有教堂,祈禱不要太快被黑幫找到。」

「那怎麼辦,我們家附近沒有教堂啊?」

「所以我帶妳來啊!」允兒大笑,「請天父好好關照妳,這樣我也能活得久一點。」

「什麼啊!」俞利啼笑皆非。「我要是死了,太妍會代替我照顧妳的,要是太妍死了,順圭會接手,如果連順圭都不行了的話,那還有一幫殺手在呢!妳就祈禱我們這些殺手都好好活著吧!」如果上帝肯眷顧殺手的話啦。

「可是,我能這樣依賴妳們多久?」

「不知道。等到黑幫停止追殺妳吧?」

「會有這一天嗎?」

「我們會找到辦法的。」

「那之後呢?」

「之後指的是?」

「如果黑幫不再騷擾我,我回到正常世界的生活,我們……還會是朋友嗎?」

「那當然。」

林允兒望著權俞利單純的笑容

不知何時習慣了這張臉出現在旁邊,就連睡覺時不能有任何動靜的需求,好像也漸漸消失了。有天醒來時她發現權俞利是面朝她那一邊側睡的時候,心中有股感覺忽然升高了起來,也變得複雜。她想觸碰權俞利的臉龐,又怕會驚醒俞利而被察覺;後來她想要像俞利做的那樣,幫俞利把被子拉好,但是那樣做的同時她竟覺得非常緊張。她一面克服著那種惴惴不安,一面做著那種在別人眼裡會被視為體貼的事,完成了之後立刻快步離開現場,到客廳時發現自己的手心都在冒汗。

「從妳救我之後,我好像還沒有正式地跟妳道謝過。」允兒低著頭說。「但是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新的體驗,我不曾這樣子活過,所以我真的很感激,只是……我不太會表達。」

俞利拍拍她的背。「不要在意這個。妳的心情,我和太妍都感覺得到。」

「妳說殺手死的話都有一個精彩的理由。但我不想成為那個理由。我希望妳能好好活著。」

「允兒。」

「嗯?」

「妳,應該見過人死亡吧?」

「是啊。」

「是很重要的人嗎?」

「……」林允兒轉頭望向教堂聖壇上的十字架像。「我沒有看到死亡過程。在我看到的時候,他們都已經死了。一個是我親生父親,一個是警察,一個是我國中的導師,還有一個是高中同學。」

「……跟妳說過世界很大、會有容身之處那句話的人是誰?」俞利問。

「老師和同學。」

林允兒沉默下來。權俞利猶豫了一下,伸手牽住允兒的手,同樣什麼話都沒說。

過了一陣子,林允兒才又繼續。

「我是單親,對我媽沒什麼印象。我爸也很少在家,他死的時候我十二歲,從那個時候我開始被黑幫追;同一年年底,負責偵查我父親案子的警察被毒販開車衝撞殉職,接下來是十四歲那一年,然後是十七歲。我跟妳說過有個被打成殘廢的人吧?那是十九歲那年的事。雖然沒死,但是對他來說,也許比死了更痛苦。」

權俞利默默聽著。

「憑良心說,我無法真誠地說這些人對我很重要,但他們是因為保護我或是幫助我才死的,這一點我不懷疑。妳可能會覺得我很無情……比起因為他們的遭遇而悲傷,我花更多時間在怨恨這種生活還有想辦法生存下去。

高中那個同學是個女生,她說她喜歡我。殘廢的那一位是我大學學長,他也說他喜歡我。我不懂那種心情,真的有人可以喜歡另一個人到為了對方而死還無怨無悔的程度嗎?他們兩個,其中一個已經死了,我不會得到答案;學長則是比怨恨黑幫還要怨恨我。無論如何,即使他們是因為我才變成這樣,我也無法用同樣的心去回報他們。」林允兒停頓下來。一瞬間有很多思緒如流星雨般飛過她的腦海,但是她選擇忽視。「而妳……妳和他們不一樣。」

權俞利愣了愣。這個「不一樣」可以有很多種意思,她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我……不一樣嗎?」權俞利覺得自己的聲音十分乾澀。

林允兒看著她,低頭笑了笑。「是啊,不一樣。」

一陣顫動。林允兒的這個微笑讓權俞利的心跳快了起來。

「妳讓我想要改變這種命運,真心想要用盡全力去改變。」林允兒又低下了頭。「妳說殺手如果死了都會有個精彩的理由。我希望我死的時候,妳是那個理由。」

權俞利覺得自己心跳漏了一拍,但原因和剛才的心跳加速不一樣。

「我想要成為殺手。」林允兒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