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往常,俞利要搭公車,秀英要搭地鐵,但是俞利仍然陪秀英走到地鐵站。

不過今天,就不陪她回去了吧。

逛完街而散場回家的人潮已經退了很多,雖然如此,大街上仍舊人來人往絡繹不絕。

到了地鐵入口,秀英停下腳步,轉頭看看俞利。

「我搭公車好了。」她說。

「這裡有公車能到妳家那嗎?」俞利疑惑的問。

「有,不過還要再往前走。」

秀英指指前面,沒等俞利回答就逕自走了。俞利猶豫了一會兒,便跟上去。

多走了將近十分鐘,昏暗的路燈照映著一柱公車站牌;雖然有小小的亭子,卻也遮不住寒風的侵襲。這條路正好在高架公路的下方,空無一人的公車亭獨自駐守於路旁,即使車輛陸續奔馳而過,亭內就像是另一個空間似的,悄然靜謐。

「搭幾號?」俞利問。

「二一五。」秀英拿出手機看了看。「還要二十分鐘。」

「我陪妳等吧。」

「隨便妳囉。」

她們在小亭子裡的長椅上坐著,起初是有點沉默。俞利覺得這樣過於尷尬,好像應該找些什麼來聊,無關緊要的事情也好。正當她想開口時,秀英倒是先說話了。

「妳除了她之外,還有喜歡過別人吧?」

「……嗯。」

「很多個嗎?」

「呃,還好吧……」俞利被這問題打得措手不及,頓時莫名心虛。

秀英稍微挑眉。「還好是幾個啊?」

「沒有很多個啦。」

「很可疑喔。」

「反正……也都是單戀罷了。」

「真的?從來沒有交往過?」

「沒有。」俞利果斷回答,露出無辜又無奈的表情。

秀英點點頭,唇角彷彿還有一絲微笑。

「妳呢?」俞利大概是想起來自己不能坐以待斃,於是決定進攻反擊一下。「有交過男朋友吧?」

「不告訴妳。」

「哪有這樣的。一定有吧?」

「我不要告訴妳。」

「反正一定有。」

「為什麼?」

「嗯,妳條件這麼好,沒有人追就太神奇了。」

「有人追,我又不一定喜歡。」秀英話鋒一轉,把問題又丟給俞利。「怎麼,妳覺得我條件很好?」

「哦,不差啊。」俞利別過頭回答。

但是還是沒有好到讓妳無法拒絕我,是吧?秀英心想。

「喂,權俞利。」

「幹嘛?」

「剛剛的故事裡,妳說有人跟妳告白過吧?」

「嗯。」

「是怎麼樣的人?漂亮嗎?」

「我覺得還好,不過其他人都說很漂亮、很可愛。個性,平常是有點傻傻的那樣,只是後來我覺得她也很有心機。」

「那妳當時是怎麼拒絕她的?」

「呃……」

「等一下,」秀英的表情變得微微驚訝。「難道妳沒有拒絕?」

「怎麼可能!我當然是拒絕了啊!她有男朋友了!」俞利連忙否認。

「那如果她沒有男朋友的話——」

「我對她沒有那方面的感覺啦。我只把她當普通朋友而已。」

「所以,妳是怎麼拒絕她的?」

「……」

查覺到一絲沉默,秀英故作輕鬆笑笑:「不能說嗎?那就算了啦。我隨便問的。」

俞利苦笑,抬頭望了望頭上的高架橋。

一陣冷風吹過,她瞇瞇眼睛,直視前方。

「一開始我斷得不夠乾淨。拒絕她的告白之後,她還是沒有死心,經常找理由接近我。我一直勸她不要這樣。我跟她說,我和她不可能的,因為她有男朋友,而且她也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型。但是,我沒有做得很絕。她來找我的時候,我還是會跟她一起去喝咖啡,或是去散步,回到家也會一直用網路聊天,甚至說一些……有點調情的話。我其實很清楚我不會愛上她,可是我沉迷於那種有人陪伴的感覺,雖然不是存心想玩弄或利用對方,不過……」

秀英一邊聽,一邊看著地面,靜靜的不作聲。

一輛公車開過,不是她要等的那班。她連看都沒看。

「很糟吧?我那種行為。」俞利自嘲。

「……是她先來招惹妳的吧?」

「是沒錯。」

「那就,不算太糟。」

「是嗎?」

「孤獨的時候會想要有人陪,這很正常吧。」

「……」

「後來妳們怎麼樣了?還有聯絡嗎?」

「沒有了。秀妍去美國工作之後,我和她們那群人也就沒什麼往來了。那個人後來好像跟著她男朋友去了西班牙,我們沒再聯絡。」

「那應該說,遇上妳,算她好運了。」

「咦?」

「惡劣的話,叫她跟男朋友分手,然後跟她玩一玩,等到玩膩了再把她甩掉,也不是不行的吧?」

不是沒有這樣想過。俞利轉頭看秀英,秀英則不予理會,也沒有看她,繼續說著:「但是妳沒有。雖然很寂寞,妳還是沒有因此妥協,對吧?妳沒有給她機會,也沒有碰過她。」

「但是我讓她覺得她有機會。我讓她以為她只要多關心我,說不定我就會投降了。」

「那也是事實。」

「……」

「妳大概也不知道妳能撐多久,對不對?因為一個人……很難熬。這時候有人這麼關心妳、照顧妳,當然很容易被打動。所以妳可以抵擋誘惑,定力還不差嘛。」

「因為這種事被稱讚,好像不太值得驕傲。」

秀英不再回話了。

她思考著,也許俞利心中有的不只是孤獨。恐懼、罪惡感、羞恥,這是真正封住俞利心裡那道城牆的鐵鎖。俞利不是真的不想要愛情,而是她不敢要;她也不是對愛情失去信心,而是對她自己沒有信心。她不相信自己會獲得幸福的愛情,於是她欺騙自己,說她不想要、不需要。

能不能……讓我試試看,證明妳是在說謊?

其實妳是喜歡我的,對不對?

秀英拿起手機,看看螢幕之後,把手機放回包包裡,起身站了起來。

「車快來了。」她說。

「是喔。」俞利跟著她一起站起來。「要坐多久?到家都很晚了吧?」

「還好,四十分鐘左右。」

「那到家的時候,用簡訊跟我說一聲?」

「嗯,好。」秀英笑了笑,然後視線忽然飄了一下,又飄回來。「那,最後,作為我的安慰獎,抱一下做紀念,怎麼樣?」

俞利一聽,便愣住了。

抱一下,可以嗎?

當初就是看見那人被拒絕之後傷心離去的模樣,於心不忍才抓住對方的手,想多說幾句安慰對方,反而讓對方察覺了她這一項弱點,日後持續以此靠近她。

那時,她對那人根本沒有愛情方面的感覺,所以即使動作再親密,也不過是身體想得到一個薄弱的溫暖罷了。

可是崔秀英不一樣啊。權俞利很明白,一次接觸會給自己帶來多少震盪。

人永遠是貪心的。她可沒有把握自己不會留戀這個擁抱。

「啊,沒想到妳這麼小氣。我都這麼厚臉皮了,也不給點面子。」秀英調侃似的說著。「唉,妳這樣不行,太不帥了。」

說著,遠方的路口駛來一輛公車,緩緩在紅燈下停住。

車燈微弱照亮橋下的道路,但候車亭裡還是暗得很。夜風涼冷,可是兩人的體溫卻比剛才還高;試探所致的緊張,矛盾所致的動搖,兩顆心都噗通噗通的跳,只不過因為光線昏暗而看不見熱臉泛起的紅暈。

如果雙方看得見彼此溫熱的心……

她抬頭看看崔秀英,秀英的目光已投向還在等紅綠燈的公車。嘴角雖然還勾著一絲微笑,過於僵硬的視線洩漏了那雙漂亮的棕色眼睛想要隱藏的失望。

「僅此一次下不為例啊,」俞利開口,秀英的注視回到她身上。「可別吃我豆腐。」

「誰要吃妳豆腐啊」秀英看似嗤之以鼻的笑了笑,順便朝開始發動的公車揮手。

俞利回頭望了一眼,公車司機應該是看到了,車頭正往外側車道切。

「嗯,那就……?」

俞利探詢地看看秀英;秀英低下頭,腳步沒有移動。

於是她走上前,伸出雙臂,輕輕摟了摟秀英。

然後她感覺到秀英伸手環住了她的腰,把頭偎上她的肩,緊緊靠到她身上;本來只是適當距離的擁抱變得沒有空隙,所有的熱度開始流轉。俞利感覺得到秀英髮上的香味、抱住她的力度,還有那炙熱的心跳。

就像在凜冬裡,面頰被寒風吹得疼痛時,若是此刻想哭泣,總是會有一種刺刺麻麻的感覺從腦後和頭頂擴散,使得眼睛更加壓抑不住內心湧起的潛伏情感,流下一整行眼淚,將凝在臉上的冰霜融解。秀英的擁抱裡就有那種溫熱感,像電流似的,在俞利的身體裡流竄。

權俞利沒有把手放開。有那麼一瞬間她是有過這個念頭,可是不到一秒她就發現她做不到。她捨不得放開,捨不得離開這個有著香氣和溫暖的懷抱。就像城牆全都崩垮,一片蕭瑟的世界裡,她是一個被遺棄的孤獨孩子,迷惘又脆弱;其實,她只是想要一點安心的溫暖而已。

本來是她當主動方的,現在卻反了過來。她才是被抱的那一個。需要這個擁抱的,不是崔秀英,而是她,權俞利。

她輕輕地、小心翼翼地將自己的頭靠過去,貼著秀英的側臉,緩緩閉上眼睛。

她們都沒有說話,沒有先放手。維持這樣的姿勢,直到公車閃耀的車燈照進候車亭,並在人行道旁停下時,秀英才果決的先撤手,看著已睜開眼睛但還來不及反應的俞利。

「再見。」說完,轉身快步上了公車。

等到俞利醒過神,一回頭,公車從她身旁繹動離去。移動的車窗裡,她看見的是秀英站在走道上對她的凝視,清澈而沉靜。車內燈光明亮得有點眩目,不知道為什麼,光線都四散射開了,好像鑽石那樣閃爍銀燦,俞利都快看不清楚秀英的輪廓,只覺得車裡的那人,在光裡閃閃發亮,宛如天使一般神聖美麗。

視線牽繫綿延,最終隨著拉扯開來的死角,在夜幕裡斷了纏結。

候車亭恢復陰暗,惟有一盞迷離的路燈恍惚掛在半空,俞利佇立在寒冷的風裡,剛才擁抱的溫暖還沒有散去,她彷彿身處一個空曠的虛空之境。

後來她沒有回到大馬路去搭公車或地鐵。她用走的走回家。走回去的時間差不多也需要四十分鐘。或許會更快,因為一路上她什麼也無法思考,一步接著一步像是雙腳被輸入了自動前進的指令,而她不過是那雙腳的乘客。腳步向前追逐著時間,她的心思卻一直往過去洄流,追溯不久前關於那個擁抱的一切。

她到家,在那主燈全壞只剩桌燈的昏暗房裡坐下,打開電腦,卻望著放在桌上的手機發呆。

十五分鐘後,手機顫抖了兩下,並且響起一聲簡訊提示。俞利不假他想,打開簡訊——

妳說現在的妳還不想要談感情。那為什麼最後,我上車之後,妳哭了?

權俞利盯著這段話,剛才一路被風吹得僵冷的眼眶和鼻子,又是一陣酸澀灼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oYul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