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sic Source and video recommenda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61KpK-O-I8

 

會寫這篇後記,是因為在應許之地第五章發文之前,我遇到了大概是開部落格以來最令我躊躇的一個選擇:音樂到底是要選用《吊人樹》,還是這支影片的剪輯樂。最後我選擇了吊人樹,但是仍然非常喜愛這支影片和它的音樂,所以加寫後記,以它作為配樂。

我個人很喜歡飢餓遊戲三部曲的小說,電影除了最後一集我還沒看之外,前面三集也很欣賞。飢餓遊戲的小說在我看來是當代大作,縱然快節奏之下有些部份的敘述無法詳盡,一些社會層面也只能作概括性和主角主觀意識的描述,但是已經盡量將主旨呈現並且批判其現象;其結局也並不流於浪漫空想,貨真價實顯映一個人在大社會下的渺小無助,還有不可違抗之殘酷,宛如未來世界版的「雙城記」和「咆哮山莊」。網路上的書評和讀後心得比例上是以好評居多的。

(以下不會提到該電影劇情,請放心。)

電影的喜好度則呈現兩極化。我曾經想過要寫飢餓遊戲的影評和書評,但是個人瑣事纏身,又要顧及寫CP文的話,暫時分身乏術;另一個原因是我對於某些事的心灰意冷讓我懶得花費腦筋。若要寫這書評影評我可以寫成十頁小論文,但既然要放到部落格,就得寫得精簡、寫得深入簡出。這實在是比寫報告給教授還要費神。

雖然如此,飢餓遊戲電影如實呈現小說中的政治手法和諷刺,更因為電影是全能視角,可以將小說中第一人稱無法刻劃的事件交代出來,除了電影公司很貪心的將第三部拆成上下集之外,我對飢餓遊戲系列電影還是很推薦。

飢餓遊戲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大概是主角凱妮絲在感情上的搖擺不定。我記得我高中歷史老師曾經說過,有些電影你只要剔除感情戲的部份,它就是一部鉅作。比如《鐵達尼號》,扣除傑克和蘿絲,沈船之時許多小角色的表現,那才是真正的精華:船沉時,住在最低等船艙的母親哄孩子入睡,老夫婦在船艙內相擁等待永恆的沉睡,樂師仍盡忠職守,船長引咎自殺,有些富人則賄賂船員讓自己得以登上逃生船。這種種一切對照前段他們的華麗或豪邁的人生,形成一曲悲歌。所謂時代的眼淚,便是他們曾經活著,也許活得輝煌,或者活得顛簸,終將消失在世界的舞台。

同理,《飢餓遊戲》也是如此,特別是第二集的參戰者,更令我有這樣的感受(詳情請自行去看書或電影,又或者上文提供的影片連結)。作為一個寫作者,或許沒有誰比作者本人更能感受到自己文中角色的痛苦;一手創造了那個角色,賦予她生命,讓她茁壯成長,卻又使她痛苦,甚至看著她死亡。若說每個人活著都有一段自己的心路,寫小說的人心中就必然有一段他角色的軌跡,無論是否曾經親身經歷過。而作為閱讀者,越是入戲,那角色的軌跡就會在讀者心中刻下越深的痕跡。隨便選一個非專業遊戲貢品的角度設身處地去想,又怎麼能不恨那可惡的制度和自己倒楣的命運?

感慨那些戰死者的同時,就不得不正視造就《飢餓遊戲》發生的時空背景和主使者。我推薦去看小說,是因為小說裡對那時代的底層生活和政府如何控制各行政區的敘述比電影多。另外,《飢餓遊戲》不論小說或電影,對傳播媒體的商業宣傳和政治行銷手段有所描繪,形成一幅幅荒唐又沉重的諷刺景象;第一二集中的遊戲規則結合生存戰鬥和有贊助制度的實境秀,更突顯那些高權者如何操弄他人的生命,並將之視為一場娛樂。

如果你正好讀過政治學或傳播學,從這些角度下去看《飢餓遊戲》這系列電影,應該會有更多深入的感受。如果你對政治學或傳播學沒有多大興趣,我認為你只要把自己當作電影中任何一個被擺佈的角色,你也能感受到它所要傳達的寓意。

至於得到批評聲最多的感情戲,老實說,我不覺得女主角的游移是什麼太大問題,畢竟我自己都寫出「這是戰爭」裡林允兒那種角色了。不論男女,現實中這樣的人根本就很常見。我倒是意外,原來對於感情態度如此高標準的人還存在這麼多,看來我們社會高尚的道德觀未死,但可能只存留於嘴上說說。

讀到這裡你也許感覺奇怪,因為這篇明明是「應許之地」的後記,為何幾乎都在寫《飢餓遊戲》?又或者你從故事情節和發文時機已經知道我的用意。「應許之地」的靈感並不來自於《飢餓遊戲》,然而對於權力壓迫和民智蒙昧、族群分化的警示,是我寫這個故事的初衷,那也是《飢餓遊戲》裡的萬惡根源之一;如果你能從「應許之地」裡看出一點端倪,你必然就能理解,為什麼我認為《飢餓遊戲》值得推薦。

而我之所以無法決定選哪首音樂,是因為「吊人樹」呈現詭譎的無奈,後記這首剪輯則增添聳動和諷刺。最後基於個人文風而選擇「吊人樹」,另作後記讓這首剪輯樂出場。配這首剪輯再看一次第五章,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們都不是天才理工科學家,現實中沒有冷城區。應許之地存在與否,只能由各人自己去尋求並爭取,雖然並不保證結果一定令人滿意。

 

 

 

 

 

=============================================================

連日來看了這麼多新聞和各種神鬼邏輯,大家也累了吧。我不想提出什麼分析和說法,只有一句話想說。那是電影《飢餓遊戲:星火燎原》裡其中一幕,黑密契對凱妮絲說的一句話:

Remember who the real enemy is.

記住真正的敵人是誰。

而且本句裡的「敵人」是單數。

現在還只是個開始。現在還不是可以休息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