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俞利姊第一次提起林允兒的那一天,紐約下了初雪。鄭秀晶在電腦前微微的笑了。過了兩年,這還是第一次聽俞利姊說這麼多關於工作以外的事。

姊姊給工作室捅下的簍子,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已經彌補完畢。工作室不但和期望中的出版集團簽訂合作契約,甚至還接到了一些來自國外電影雜誌的邀稿,專門介紹本國戲劇和電影。其他文類的出版也順利發展中,算是安然度過亂流了。

就在一片好消息裡,權俞利不經意提起了鄭秀妍的事。

據說那家出版社走下坡已經有一陣子了。

鄭秀晶聽到這個消息時,心裡十分漠然。

「喔,所以?」她把這句話冷冷的敲在螢幕上。

經過大約三十秒權俞利才傳回這幾個字。「沒什麼,就是說說。」

「妳該不會想幫她吧?」

「我還能怎麼幫她?」

「也對。你們社長可精明著。」

「而且誰說我想幫了?」

關於鄭秀妍的話題就此結束。鄭秀晶從不主動去問,權俞利也鮮少提起。

後來,那家出版社倒閉了。鄭秀妍消失了。

再次聽到鄭秀妍的消息時,已經是一年多之後。

 

「像妳這種人,根本配不上俞利姊。」鄭秀晶對她姊姊的鄙夷在那冰冷而怨恨的語氣裡一覽無遺。「妳還想把她弄得多慘?」

「憑現在的我,還能把她弄多慘?」鄭秀妍回以一個不相上下的輕蔑。「她沒妳想的那麼笨好嗎?」

「她不是笨,她只是心軟。妳以為她還愛妳嗎?」

「只要她繼續提供我吃的住的,愛不愛我很重要嗎?」

「妳——」鄭秀晶站著,居高臨下看著鄭秀妍,覺得有種想掐死她的衝動。

這個女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

她以前不是這樣的……不是這樣的。

「俞利姊還碰妳嗎?」鄭秀晶忽然問道。

鄭秀妍愣了一下,隨即冷哼:「妳說呢?」

鄭秀晶眉頭微皺,打量著鄭秀妍。

客聽此時陷入寂靜。鄭秀晶緊緊盯著她姊姊,捕捉那張美麗容貌上的蛛絲馬跡;鄭秀妍撇過頭,望向窗外,企圖避免任何一分情緒外露。

房間裡響起嬰兒的哭聲。鄭秀妍有些不耐似的閉上眼,同時像是嘆息般輕呼了一口氣。她看了看時鐘,從沙發上站起來。

「沒事的話妳可以走了。還是妳想看我餵小孩?」

鄭秀晶沒有回答。於是鄭秀妍不理她,逕自往廚房走去。鄭秀晶緩緩跟上,站在廚房門口,看鄭秀妍緩慢的盛奶粉、沖牛奶。

孩子的哭聲越來越響,鄭秀妍的速度卻依然故我、無動於衷。那哭聲莫名其妙的令鄭秀晶覺得焦躁不安。她轉身,自行探往哭聲來源。

推開了房門,陰暗的房間裡有一張雙人床,旁邊是淺色原木的嬰兒床,用白絲蚊帳罩著;鄭秀晶走到床邊,透過絲綢的洞隙間,看著那白白嫩嫩的小嬰兒蜷縮著腳,兩手捏著小拳頭,臉蛋糾結得哭著。枕頭和被子旁擺著幾個小布偶,看起來很是溫馨,但是絲帳以外的空間,卻暗得有些陰寒。

鄭秀晶愣在那兒看著小嬰兒哭。她沒有揭開蚊帳。隨後鄭秀妍進來了,無言的看了看嬰兒床旁邊的鄭秀晶,然後啪的一聲打開房裡的燈。這時鄭秀晶才查覺姊姊在她背後,她默默的站到一旁。

鄭秀妍拉開絲簾,把小孩抱出來,敷衍的哄了一哄,坐到床邊,把奶瓶嘴塞進小孩口中;但是孩子顯然是有脾氣的,在鄭秀妍懷裡踢打著手腳掙扎,不願喝牛奶。鄭秀妍試了幾次,放下奶瓶,抱著孩子站起來,一面走著一面拍拍孩子的背,可惜還是沒能安撫自己的小孩。

她的神色漸漸不耐煩了起來。加上鄭秀晶在這,令她有些困窘。即使她盡可能背對鄭秀晶,可是小孩越來越大的哭聲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辦。除了對小孩說「乖喔乖喔,不哭」之後,她不想多說什麼。重複這樣無意義的行為,她只希望孩子能夠配合一點,停止這讓她心慌意亂的哭聲。

「我試試看。」妹妹的聲音在她身後響起。當她回頭時,鄭秀晶不知何時已站在她後面。沒等她反應過來,鄭秀晶就從她手中抱過了小孩,轉身緩緩走向床邊,輕輕搖晃著懷裡的小嬰兒,右手不忘拍撫著孩子。

沒多久,哭聲停息了。鄭秀晶在床邊坐下,拿起一旁的奶瓶,讓小嬰兒啜飲著瓶裡溫熱的牛奶。

鄭秀妍看著抱著孩子的妹妹,轉過身,二話不說離開了房間。

她走進浴室裡,燈也沒開;關上門,眼淚立刻不受控制的奔湧落下。

 

那天在咖啡館裡看見權俞利時,她多想要假裝自己不是在那裡負責端盤子的。權俞利眼中劃過一瞬間的詫異,隨即恢復平靜;她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和一份熱烤三明治。然後她說:「好久不見。妳好嗎?」

權俞利微笑,用鄭秀妍記憶中權俞利對不熟的人才會露出的客套微笑。她這樣對自己微笑。

鄭秀妍只能強作鎮定強言歡笑回答:「很好。妳呢?」

她多想跟權俞利說,不好,很不好,一切都不好。

但權俞利也沒有多說什麼,吃完餐點就匆匆走了。鄭秀妍覺得有點失落,可是,這能怪誰呢?

過了幾天,一個星期天的午後,權俞利再次光顧咖啡館。她穿得很休閒,同樣是一杯卡布奇諾、一份三明治,配著店裡的生活品味雜誌,悠哉的度過了一段時光;然後,又點了一片起士蛋糕。

鄭秀妍將蛋糕端給權俞利時,權俞利問她,每天都要上班嗎?什麼時候有空,一起去吃飯吧?

海鮮燉飯、草莓千層派,她很久沒吃了。權俞利笑著,又給她點了一個白巧克力檸檬塔。

可是她還是不敢告訴權俞利,自己現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直到那個男人又……又動手打了她的那一天,她瑟縮在牆角,顫抖著,按下了權俞利不久前給她的電話號碼。

 

牛奶喝完了,鄭秀晶抱著小嬰兒,茫然的坐在床上。小baby在她懷裡很溫順,疑惑的盯著這個帶著莫名熟悉感的陌生人;鄭秀晶低頭看她,她對鄭秀晶眨眨眼,嗯嗯哎哎的不知道說了些什麼,白白嫩嫩的小手伸起,好像想去摸鄭秀晶的臉廓。

是個小女孩。不像很多幸福的小嬰兒那樣圓滾滾的,這個小baby顯得稍微纖弱了一點點;小小的臉蛋,看得出眼睛下兩條小年糕似的臥蠶;鼻子以上像姊姊,也像鄭秀晶自己。但也許是心理作用,鄭秀晶怎麼看,就都覺得有那個男人的形影在。

所以這就是俞利姊抱這小孩時的感覺嗎?

那時俞利姊說遇到姊姊了,她還不怎麼想回應。後來俞利姊說,那男人動手打姊姊、姊姊打電話來求救,她有點生氣,但那是那女人活該。權俞利說要去帶姊姊離開那個屋子時,她甚至覺得權俞利多管閒事,要俞利別去淌這種渾水。

一直都是俞利姊在照顧姊姊。這幾年來,姊姊很少和家裡聯絡;那家出版社倒了之後,姊姊幾乎也沒了消息,而爸媽從原先的生氣轉為憂慮。後來鄭秀晶才知道,權俞利和爸爸有保持連繫,受爸爸的委託,將姊姊的狀況告訴家裡。這次找到了姊姊,權俞利請求她將鄭秀妍的狀況轉達給爸媽;只是,俞利姊說,鄭秀妍不想見家人。

不想見?是沒臉見吧?

爸媽嘆了一口氣,說,就拜託俞利代替她們好好照顧秀妍。她們全家虧欠權俞利太多。

結果更驚悚的消息還在後面。大約兩個禮拜之後,俞利姊在一個奇怪的時間上線,開頭的語氣就特別不尋常。鄭秀晶剛下班,打算吃個晚餐再回家。她在街上走著,一面低頭看訊息。

「秀晶,妳在嗎?」

「嗯,在啊。怎麼了?」

「我有件事情要告訴妳。」

「?」

「妳先確定妳附近沒有什麼可以摔出去的東西。」

「沒有。我在街上。到底怎麼了?」

「秀妍身體不舒服,我帶她去醫院。」

「然後呢?」

「醫生說她懷孕了……兩個月了……」

鄭秀晶沒有把什麼東西摔出去。她踩了一個坑,腳踝扭了一下,手機從她手中掉落;腳踝沒事,手機也還活著,只是螢幕上那幾道深刻的裂痕似乎怎麼樣也沒得救了。

小女嬰搆到了鄭秀晶的髮尾,開始撥弄著。鄭秀晶從回憶裡醒來,再次注視這個孩子。這小孩應該是六個月大了。以姊姊的性格,這孩子看來也不會過得太好,或許只有在俞利姊過來時才能感受到溫暖吧。

忽然想起了林允兒。這一切,林允兒都知道。那麼,俞利姊來這裡照顧姊姊和這個小孩時,林允兒的心裡又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她可以忍受這些?

權俞利,抱著姊姊和那個男人所生的小孩時,心裡又有多複雜?

而自己又為什麼能夠抱著這個孩子坐在這裡?

不知道為什麼,林允兒那天晚上說的話又在她心底響起。那天林允兒似乎說了很多,但是有一句話她確定林允兒沒說,她卻在此時一併聽見。那句話很老套:「孩子是無辜的。」

大概只有連續劇肥皂劇才會出現這種台詞。

這時鄭秀妍走了進來,靜靜倚在門邊。

鄭秀晶抬頭看她。雖然痕跡很淡,但鄭秀晶知道,姊姊剛剛哭過。

「妳要留下來吃晚飯嗎?」鄭秀妍問。那帶著鼻音的聲音,證明了鄭秀晶的猜測。

「我不知道妳會做飯。」

「我不會。妳要的話我出去買。」

鄭秀晶嘆了一口氣。「妳冰箱裡有東西嗎?」

鄭秀妍遲疑一會兒。「妳自己去看吧。」

食材是有,只是不太多。這個廚房大概也只有權俞利來的時候才會煮食吧。鄭秀晶搖搖頭,從冰箱拿出能用的材料,弄了番茄香腸義大利麵,煎兩顆蛋。她的廚藝不算好,不過怎麼樣也強過姊姊。配上冰箱裡的泡菜,柴魚醬油拌豆腐,夠吃一頓不錯的晚餐了。

 

她一邊煮,一邊想著這五年來的每一分折磨。心很凌亂,並且仍然很疼痛,但不只她這樣。也許她們都承受著不一樣的傷痕。誰又能來了結這一切?對於她、還有她們家虧欠最多的人——權俞利,她覺得不應該再這樣欠下去。

晚餐準備好之後,鄭秀晶就打算離開。

「妳不吃嗎?」鄭秀妍的表情帶著疑惑、驚訝,還有一點失望。

鄭秀晶搖頭。「吃不完的放冰箱,明天要吃再放微波爐加熱。」

「……」

「我再問妳一次:妳還愛俞利姊嗎?」

「……」鄭秀妍別過視線不說話。

「不回答?」鄭秀晶的語氣又稍微冷了些。

終於鄭秀妍低下了頭:「我們都已經不是以前的我們。我沒有資格再愛她。我想她也不會再愛我了。」

「她身邊有很好的對象在等她,這妳知道嗎?」鄭秀晶問。林允兒那雙冷靜清澈的眼睛好像在她腦海裡望著她。

而鄭秀妍的表情看上去很意外、很疑惑。「我不知道。誰?是那個叫林允兒的人嗎

「如果妳還愛她,或是——就當作是為了她好,請妳離開她。」鄭秀晶一面說,一面穿上外套,接著從包包裡拿出紙筆,快速的寫下一些東西。「三個月。我給妳三個月的時間考慮。三個月之後我會來這裡出差,如果妳決定離開,我會帶妳回紐約。我在紐約的公寓可以給妳一間房間,我的薪水也養得起妳。不要讓俞利姊知道妳打算離開,我自己會跟她解釋。這是我的電話和e-mail,看妳怎麼決定。」

鄭秀晶涮的一聲把紙張從記事本撕下,交給鄭秀妍。鄭秀妍緩緩接過,就像思緒還停留在鄭秀晶幾秒鐘前的那些話裡一樣。

「妳自己好好想想。」鄭秀晶說著,收拾好東西,背起包包。

「妳什麼時候走?」在鄭秀晶打開門之前,鄭秀妍連忙問。

「明天早上九點四十五。俞利姊會送我去機場。妳不要來,我沒有臉和妳一起面對她。」

「……」

「還有問題嗎?」

「……爸媽好嗎?」鄭秀妍小小聲的說。

鄭秀晶斜睨了鄭秀妍一眼。「妳不知道吧?俞利姊和爸一直都有聯絡。每個月爸媽會轉五百美金給俞利姊,當作妳的房租和生活費。俞利姊只肯收這個金額,剩下的她出。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家欠俞利姊的,我都不知道要怎麼還。」

說到這裡,孩子的哭聲從房裡傳來。雖然還不算大聲,但也不能放著不管。鄭秀妍左右兩難,不知道該顧妹妹這邊,還是孩子那邊。鄭秀晶望向房間。

「小孩子是無辜的。」鄭秀晶說。「去照顧妳的孩子。三個月,妳慢慢考慮。我要走了。」

然後她看見姊姊眼裡好像泛起一陣濕霧般的熱氣。鄭秀妍的表情雖然沒有顯露太多情緒變化,但鄭秀晶完全可以感覺到姊姊的脆弱。

那才是她姊姊。那個心思單純、有話不會說的傻姊姊。

「她叫什麼名字?」鄭秀晶問道。

Sapphire。」鄭秀妍回答。

「妳取的?」

「嗯。」

鄭秀晶點點頭,轉身打開門。「很好的名字。」

關門之前,眼角餘光稍微又看了姊姊一眼,於是才關上門,帶著依然沉重但至少能夠舒暢呼吸的心情離開。

 

三個月之後,在機場,鄭秀妍抱著Sapphire,鄭秀晶替她拿行李。她們走向登機門,上了飛機。

那天仍然是個陰天。雖然如此,飛機衝向雲端時,隱然可以看到陽光從雲層透射出來。

高空總是寒冷的。她們把S城留在下方,把權俞利留給林允兒。

希望最後,每個人都安然降落在自己的歸屬之中,擁有自己的溫暖。

 

 

 

 

 

---THE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onYul YulSic Jung Sisters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