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301   

 

想像一條鋪著石板的寬敞街道,迎著陽光,迎著清爽的風。

街上幾乎空無一人,除了你、幾個沉默的行人,和一隻也許只是路過的貓。

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那隻貓。如果走在路上與你擦肩而過的人是路人,那麼我們就稱呼這隻貓為「路貓」吧。

這隻路貓身材苗條、腳步輕俏,牠可以是純白的毛色,或者黑褐豹紋,或者橘黃虎斑,隨你高興,只要牠不是隻摺耳貓。

不能是摺耳。摺耳貓有基因缺陷,天生孱弱,在街頭活不久。

總之,這是個寧靜的早晨。不論你正要前往哪裡,如果沒有特別的因素,你的心情應該不至於鬱悶。你會覺得耳目一新,或可能純粹放空、什麼都沒在想,這樣也很好。

現在,一切都相反過來。

讓我們回到現實。

 

淺灰色的天空,那些飄浮在空中的煙霧狀物質不知道是雲還是廢氣,但唯一確定的是,你吸進肺部的那些氣體不會含有芬多精,倒可能充滿以微米為單位的懸浮粒子。他們日復一日囤積在你體內,再過兩三千個日子,他們所滋養的癌細胞就會出現在醫院緊急為你做的檢驗報告裡。

天空不完整,你看不見那薄弱的陽光從哪個方向照射而來。辦公大樓刺穿天幕,像是一把把巨大的劍插入大地,擺成堅不可破的無敵劍陣,將你圍困。

十字路口,車輛堵塞,人潮洶湧,除了交通號誌還要加上交通警察的橘紅螢光指揮棒,才不至於引發情緒上或車輛間的摩擦。

你站在人群中,為了圖一口不帶汗酸味或香水味的氧氣,你想盡辦法移到人行道邊緣處或是最前方,因此遭受各種不耐的指責目光。當然那些棄嫌也許不是針對你,你一定能理解,在這一早就令人疲困的日子裡,一張冷臉或一雙冷眼只是每個人內心的寫照,而那多麼可貴,畢竟它如此真實,比你今天稍後將要遇到的任何惺惺笑容都還要誠實。

如果你看到了一隻路貓,從牠那健壯甚或是肥胖的體型看來,牠應該吃得比你還豐盛,而且食物來源肯定輪不到牠付費。

牠絕對不會是隻摺耳貓。你要知道,摺耳貓比你可愛,比你楚楚可憐,摺耳貓找到貓生中的第一個主人時,你可能都還沒找到人生中的第一個伴侶呢。

這是個惹人厭的早晨,不需要明確原因,你就會感到憂鬱、暴躁。

你厭惡這一切,但你目前無法逃離。

這就是現實。

更糟的,這是你的日常。

好吧,也許你的生活沒這麼糟。

但權俞利的日常生活就是這樣。

 

為了阻絕各種雜音,每天早上出門前,權俞利一定會把她的長髮塞到她的小耳朵後面,然後戴上耳罩式耳機。不論她當天的打扮是簡約帥氣、率性輕鬆、優雅嫵媚,耳罩式耳機都是不錯的搭配。

這款耳機是崔秀英去年情人節時送她的鐵三角ATH-PRO5MK2(*註1),外觀為迷彩設計。當然,如果注重抗噪效果的話,還有比ATH-PRO5系列更專業的選擇,但考量到權俞利本人對軍裝風格有強烈喜好,何況耳罩式耳機原本就具有不錯的阻音能力,崔秀英還是選擇了這一款。

進到辦公室之後,權俞利會改用耳道式的KEF M100耳機(*註2),賽車藍──依照行銷宣傳的修飾說法。耳罩式耳機戴久了,耳朵會覺得有些不舒服,雖然權俞利的耳骨稍微有點外翻,長得就像被耳機壓迫很久之後的形狀,不過就連她那相貌叛逆的小耳朵也禁不起長時間扭曲。

基於方便稱呼,權俞利和崔秀英給這兩付耳機取了小名:ATH-PRO5MK2是小彩,KEF M100叫做小藍。創意不足,但好記。有時候會聽見她們倆出現這種對話:

「我今天戴耳機去書店,結果有人過來問我這是哪個廠牌的。」

「誰?」

「小彩。」

「我是說誰來問妳啦。」

「喔。一個看起來痞痞的高中生,把制服穿成嘻哈風格,真厲害。」

國內通路販售的KEF M100價格甚至比ATH-PRO5MK2還要高,這是今年公司新春酒會時抽獎抽到的。老實說,耳機(尤其耳道式、耳塞式)是種消耗品,除非是音樂領域的專業人士或從事情報工作的監聽者,一般人根本不需要花這麼多錢買一付耳機。權俞利意外得到了兩付,大概是因為上帝聽到了她女友的祈禱,暗助俞利少受點外在雜音的干擾。

個子修長的崔秀英有著一頭尾端微鬈的及肩秀髮,成熟婉約之中不失活潑俏麗,就和她本人的性格一樣。她是個頗為虔誠的基督徒,每天睡前都會禱告,內容裡必定出現父母、姊姊、權俞利。至於權俞利則不是。她相信世界上有看不見的物質或個體,但她不信服那些宗教裡的訓示教條。

和所有人一樣,她遇到倒楣、誇張、不講理的人事物時,她還是會在內心呼喊「神啊,這什麼鬼!」。今年,她呼喊的次數格外多,如果鬼神們真的聽得見,而且覺得煩,那麼祂們也全都需要耳罩式耳機,或者乾脆暫時將耳朵摘下,以免被權俞利煩到精神耗弱。

 

 

 

 

 

==================================================================================================

1ATH-PRO5MK2,由日本音材公司鐵三角出品。

詳見鐵三角官網介紹:https://goo.gl/vHruXL

2KEF M100,由英國音材公司KEF(Kent Engineering and Foundry)出品。

詳見KEF官網介紹:http://tw.kef.com/m100

照片:攝於 里加,拉脫維亞,2015.05.09. 

 

===================================================================================================

長腿食神崔秀英生日快樂。

請繼續欺壓我們家俞利唷^^

我會在文章裡加倍奉還給妳的(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ulSoo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