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俞利剛從咖啡館出發,崔秀英已經買好了兩張電影票。秀英提早出門,不顧家裡幾隻小狗渴盼和她一起出門遊玩的目光,藉由悠哉以保持優雅的移動速度到達電影院。她雖然沒有特別精心打扮,但絕對是保持在一個時尚低調的都會女子狀態,其氣質也不是一般庸脂俗粉的效顰東施所能比擬。

其實會提早出門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避免媽媽找到時機追問她心不在焉的原因。天下的母親對孩子的心事總是敏銳,很多時候只是不去戳破而已。若是媽媽問起,她大概會以工作上的問題來塘塞吧。

李順圭沒有說錯。崔秀英和權俞利目前所處的困境,立場也有可能是相反過來的。李順圭表達得算是相當委婉,因為前幾天告訴秀英週末和俞利約了見面時,秀英要順圭別向俞利提起她這陣子在電話中所傾訴的任何煩惱。

今年不知道是什麼奇怪的年,不是只有權俞利工作不順,崔秀英對於公司裡某些同事的言行也日趨反感。雖然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早就不是新聞了,然而女權意識的抬頭似乎又帶來了另一種性別對立,認為女權正在霸凌男性;很難說到底是哪一方的問題,畢竟雙方都有激進份子,而雙方內部也還沒達成共識,呈現戰國般四分五裂的狀態。最諷刺的是,即便在百家爭鳴的喧囂之下,有些人心中的刻板印象仍然沒被打破,並且毫無出現破綻的跡象。

崔秀英在公司對外貿易業務的表現越好,招人忌妒的機率自然越高;那種「女業務很吃香,只要長得漂亮就好」的言論,從還沒進公司之前就有所耳聞,她早已聽到沒感覺了,幾年下來,練就了能夠將廢話在耳邊轉瞬為風的功力。她的業績好,除了她會打理自己的外在形象,最主要的原因難道不是她語言能力出眾、口條流暢、進退得宜嗎?

都什麼時代了,公司裡竟然還有高階女性主管說出「XX公司的小老闆好像對妳很有意思,那這個合約就交給妳去談」這種話,還能期待異性或性別意識不足的同仁給予多少尊重?

喜歡吃豆腐的客戶和試圖在辦公室裡扮演花花公子的傢伙不稀奇,即使厭惡,她也只能盡量迴避。除此之外,對外宣稱單身的她,偶爾還會聽到同事拿她的感情狀態來說些自以為幽默的玩笑話;不論那些話語的本意是恭維還是調侃,聽起來都不怎麼舒服。

二十九歲又怎樣?沒打算要結婚又怎樣?如果只能找到和那些人差不多等級的對象,不如不要結!何況自己實際上並不是沒有交往對象,只是不願意自己心愛的人被當成話靶罷了。

另外還有某位莫名其妙的新進後輩,才進公司半年就跟她告白,被拒絕之後每次看到她都露出很受傷的表情,人家還以為她欺負新人。崔秀英開始反省自己以後是不是應該和其他同事一樣擺擺前輩架子,免得因為過於親切而招蜂引蝶。這件事情她完全沒有跟權俞利提過。即使不是在今年這種煩躁心情之下的權俞利,聽到這種事情應該也會覺得鬱悶。

和事業心強的權俞利稍微不同。事業對崔秀英當然也重要,但最讓她掛心的還是感情,不幸她們要走的卻是比這社會上其他人都更顛簸的一條路。這不是她們的選擇。不是她們選擇與社會大眾背道而馳,而是文化演進的過程中,人們對「未知」和「異己」的偏見和恐懼,使得原本應該屬於她們的平等權利被剝奪、被打壓了。

作為基督教徒的崔秀英立場尷尬,縱然她相信上帝不會願意見到人們互相攻訐,這些事情還是發生了,而且時常是「以上帝之名」。有一陣子她有點排斥去參加教會慈善活動,是權俞利告訴她:別因為他人的無知而抹煞自己想要行善的心,宗教不應該控制他人的自由意志,同樣的,自由意志也不該貶低宗教裡美善的那一部份。

比起秀英,俞利身邊的朋友群對性向的接受度比較大,不過為了保護不便出櫃的崔秀英,權俞利仍只讓非常少數的至親友人知道她們在交往的事,避免人多嘴雜;權俞利也對她說,不需要去跟教會裡的人爭辯,如果聽到了什麼話,趕緊走避就是了。交往之後崔秀英才感覺到,權俞利對於社會上性別議題的爭論其實很悲觀,寧可低調以保全她們自己,即便要犧牲很多事情,就連這個圈子裡也有些人對這種態度很不諒解。

就是這樣的權俞利,讓崔秀英相信,不論遇到任何事,權俞利都能夠沉住氣撐過去。雖然今年權俞利的表現比往常浮躁,她還是相信權俞利,所以她就在一旁陪伴、等待。她不想在這時加重權俞利的負擔。

會過去的。一切都會雨過天晴的。從權俞利那次吃飯時對她發了點脾氣之後,她一直都這樣告訴自己。她不會逼權俞利強顏歡笑,不要權俞利在她面前有所偽裝,只要權俞利心中的那個寶座依然是她的,那麼她可以等。

唯一能把她從那個位子趕下來的,只有她自己和權俞利,其他人、事、物都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ulSoo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