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10.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在維爾紐斯有一間KGB博物館,前身是KGB分部以及用來監禁囚犯的監獄,就在我當時住的青年旅館對面。所謂KGB就是蘇聯的情報局,在蘇聯時期被用來當作肅清異己份子和打擊革命的組織。「蘇聯」在當時是一個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包含了現在已獨立的15個國家。很多不熟悉歷史的人經常把「蘇聯」、「蘇俄」、「俄羅斯」三詞混用,尤其是某些知識不足又不用功的媒體和自以為是的名嘴,可說是貽笑大方。

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當時也在蘇聯的版圖之內,然而這三個國家的人民對於那段歷史痛深惡絕。愛沙尼亞人會強調他們的文化歷史受日耳曼和條頓影響較多;拉脫維亞人則是積極用自身的商業才華將過去被德軍和蘇聯毀壞的歷史建築物重建,並且以擁有波羅的海地區第一家麥當勞(象徵西方的自由開放和資本主義)自豪。

立陶宛人保留了這座建築,詳細記載當時有多少立陶宛人受到蘇聯的肅清,還有他們的身份背景、入獄年份、死亡日期。被肅清的對象包含各界人士,學者、醫生、軍官,就連這些人的家屬也會受牽連,即使是七歲小孩。只要被懷疑是可疑份子,甚至不需要任何文件就可以把人抓進來監禁、拷問、處以私刑;一旦宣判有罪,即處死刑或送往西伯利亞及遠東地區勞改。這座博物館收藏的紀錄之詳細,足以讓人感受到立陶宛人對這段歷史的刻骨記憶。

所以這幾天有人在討論XX紀念堂到底要不要拆?我是覺得不用啊。但也不必把它弄成一個歌功頌德的地方,就把它的內涵補充得更豐富,讓它可以忠實中立的還原歷史真相好了。

 

 DSC08617.JPG

有點陰森的大門,但其實這裡是個寧靜的小區。我住的青年旅館在它對面,非常乾淨潔白又安靜。

 

DSC08591.JPG

 

中庭的鐵門。

 

 

 

DSC08594.JPG

雙人囚室。也有單人或四人的。

 

DSC08599  

浴室。據說當然是沒有熱水。

 

DSC08601.JPG

讓囚犯透氣或做點體操的地方。

 

DSC08605.JPG

剛被抓進來的犯人會被關在這兩間小房間裡:空間極小,比電話亭還小一些,門一關上後裡面完全無光。關個三天之後開始審問,有些人光是經過這三天就會精神崩潰。 

 

 

DSC08607.JPG

立陶宛人被送去的監獄或勞改營地點分佈圖。

 

 

DSC08610.JPG

受刑人的私人物品:聖經、十字架。在那種狀況下,宗教信仰可能是唯一的精神支柱。

 

 

DSC08616.JPG

這些小孩在勞改營或是其父母被送去勞改營的途中出生,自然也就住在那裡一起當苦力。

 

 

DSC08587.JPG  

願死者安息。後代與同胞的緬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