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冷城之後,我一次也沒有和人提起過我真正決心離開母國的原因。我來自R國,那是眾所皆知的政黨專制國家,但實際發生在國內的狀況,恐怕不是外界所能想像;即便R國或許還是比某些獨裁或宗教極權國家好一些,但對於反抗和試圖動搖高權者威嚴的人,他們的處置原則大抵是差不多的:殺了,或是剝奪一切。

我的國籍本來不屬於R國。在我七歲那一年,我們的那個小半島被R國併吞,從此我們成為R國國民。我還記得當時很多二三十歲的青年發動抗議示威,不過一點用也沒有;他們很快被鎮壓、逮捕、入獄,從此消失在媒體版面上。奇怪的是,我們半島上的居民對此似乎也是逆來順受,甚至很多人覺得成為R國人沒什麼不好;久而久之,沒人記得我們國家曾經被稱為半島上的虎王。我們就是R國人的一份子,甚至因為口音而被原來的R國人嘲笑是「半島上的野貓」。

R國政府將人民洗腦得很徹底,包含新加入的半島人們。大多數的人只要有錢可賺,就不會有太多怨言,而且人民普遍都以躍升為經濟強國自豪;只要經濟數據不太差,可以滿足大部份人的基本要求,就很少人會去注意權力分佈或弱勢階級。我覺得很多R國人是某種意義上的無脊椎動物,沒半點骨氣。底層的人不被當成是人,普通層級的人為了維護生活而汲汲營營,已經富有的人就謀取更大的權力,那麼有錢又有權的人呢?

他們想成為人們眼中不滅的星星、不滅的太陽,讓人仰望,讓人崇拜,讓他們的名字永遠留在歷史名冊上。這是天文學家奶奶說的。

而在我心中,太陽已經熄滅了。

我的小太陽,她的本名是桑妮‧李(Sunny Lee),小小的個子,溫暖的性格,聰明又善良;每當我稱她為小太陽”Little Sun”時,她總是一臉矛盾,不知道該不該接受,因為她對自己的身高很敏感,但那是我對她表示親暱的稱呼。

桑妮不是R國人。她是R國族裔,在W國出生、成長,後來到R國當交換學生,我們因此認識;接著她決定在R國讀碩士研究所,我們也開始交往,只是之後我去W國念博士班,因此我們有五年是極端聚少離多的狀態。

那不是問題。我們之間存在最大的歧異始終是對未來的構想。讀新聞學的她一直有種使命感,認為大眾傳播必須能夠揭發真相和宣揚正義,可是在我看來,那些正是R國當權者忌憚而R國人民根本無感的東西。在她加入那間雜誌社時我就告訴過她,這遲早會惹上麻煩;她很多在W國的同學後來也都成為國際媒體記者,因此她所擁有的長才和資源再再加深她的使命感,認定自己必須要留在R國,幫助這個國家的人走向通往自由與尊重的路。

我告訴她這個國家人民奴性堅強,百分之二的權貴掌控別人的人生,但竟有大約一半的人覺得自己目前已經很自由;剩下的,無暇顧及自由與否,或者根本都不知道自由是什麼,反正不能吃。甚至還有人認為自由是不好的,R國不需要太多自由。真正對自由有興趣的人不到四分之一,會去爭取的大概不到十分之一。

她卻說那正是她必須去做的事。

什麼啊?啟迪民智嗎?妳以為妳是伏爾泰?

那是我們第一次激烈爭吵。

我出身低微,努力念書去國外留學,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脫離這個愚蠢的地方。但是,我所愛的她卻要留在那裡。

雜誌社後來改組,成為組織更大的出版商,而她自然身負更重的責任。對此,我一點也沒有替她感到開心。

「如果妳對我做的事至少能有一次表示支持就好了。」那天她關掉語音通話前這樣對我說。

於是我帶著熱騰騰新到手的博士學位回到她身邊。這樣,雖然我無法愛她所選擇的路,但至少我能陪在她身邊;雖然我不會稱讚她「做得好」,但是我能看著她的眼睛,對她說「我愛妳」。

而且我必須承認,她所做的那些,正是自私而獨善其身的我不會去做、但是心懷道義壯志的我想做的事。

暗潮洶湧的一年到來。R國金融浮動,天災人禍不斷,人民開始有怨言,從前不被討論的事情也一度被搬上檯面;隨著國際媒體關注,R國政府的作風在國內外都受到了質疑。當局能做的,除了一面粉飾太平之外,就是以慣用手法讓人民獨鍾經濟問題,然後悄悄移除絆腳石和肉中刺。

這種策略在R國永遠有效。R國政府最喜歡鼓勵人們共體時艱,樂見國民努力開拓市場;至於對政治,越冷感越好。雖然有那些想太多的知識份子、話太多的異議份子,但他們也不過是一盤散沙,慢慢收拾就好。

她們出版社的麻煩開始了。出版品的審核屢屢不過關,通路商不願進貨,負責人收到黑函。不只她們,那陣子被找碴的記者、學者都不少,還有社會團體領袖忽然出車禍,或是公開表示支持異議者的商店被查封。我隱約擔心了起來,那風聲鶴唳的感覺就像當年我們半島被併吞時一樣,每項言論都會被放大檢視;我勸她暫時低調一點,她說她會看著辦。

然後有一天,她說要去隔壁城市和來出差的大學同學碰面,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音訊全無。

我跑到她住的公寓找她,她不在那;我去她們出版社工作室,工作室正在接受不知哪個機構的臨時檢查。我發了瘋似的找,還拜託我在博士班認識的同學幫忙——他們有些人和W國情報調查員熟識;桑妮實際是W國的公民,再加上她家人和朋友在W國新聞界多少都有些影響力,所以W國確實有派遣探員來R國暗中搜查。

而我,我什麼勢力也沒有,什麼也不能做。W國探員告訴我,我和桑妮往來密切,自己的一言一行也要多加小心。

沒有錯,因為在她失蹤那段期間,我知道我被跟蹤過,在書店的時候還有人莫名其妙來跟我搭訕,問我讀過哪本書。

我無法高調且劇烈地公開抗爭要求政府給予協助,更遑論質疑這是政府幕後主使的行為。我不能讓別人知道我和桑妮的關係。同性戀在R國不合法,也時常被汙名化;一旦我們的關係曝光,過去她發表過的新聞、社論都會一併被蔑視,那麼等於她的努力都白費了,我也會丟失我在國內研究機構的工作和學術界地位。

那段時間我非常痛苦,每天拖著疲乏的身心回家,希望開門就能見到她,又擔心守株待兔的是政府祕密警察。日子慢慢過去,國內媒體對於桑妮的失蹤始終沒有太多報導,人民也仍然只重視他們的GDP,頂多加上關注偶像明星八卦;反之,國外新聞界一直都有追蹤消息和評論,甚至有國外報社刊載了諷刺R國言論自由的漫畫。歌功頌德的電視新聞和邏輯謬誤的網路論壇對我來說都是種諷刺,外國的分析推測和評論讀起來卻又是殘酷的預言和折磨。我不願意聽,不願想,不願和人訴說。除了上班時間之外,我把自己關起來,不和任何人見面,也不接觸任何通訊媒介。

就像來到冷城區之後我還是會把自己關在這個小房間裡一樣。在密閉的黑暗裡,雖然暗,雖然冷,至少那痛苦好像顯得虛浮了一些。

桑妮失蹤一個半月之後,警察敷衍地告訴我,依循過往經驗來看,應該已經沒希望了。而W國探員不久後向我證實,死了。

這位探員說他無法透漏來源,但這是R國親自證實的消息。也許中間有些W國和R國的政治角力,才讓這件事得以有個結果,這我不清楚;但是從他描述的方式來看,那的確很可能是官方消息。我問,屍體呢?他說沒有屍體。

隨後,他告訴我,W國中央科學工程部邀請我去參加一期研習,並且有很高機率願意在研習結束後提供我長期職務,或是推薦我去任何我想去的研究中心;在我修習的期間,W國也提供宿舍,而R國支付我原本在國內機構任職的半薪,加上外派出差人員都有的獎勵金。

至此,我很確定,我的小太陽已經不在人世,而是回到了天上。

不然,好事怎麼會這樣從天上掉下來?

那天晚上我打電話給桑妮在W國的姊姊,隱晦地告訴她這件事。她聽起來很鎮定、冷靜,說這是很優渥的提案,對我有益,應該接受。

R國,我們的通訊可能會被監聽,因此我們沒有多聊什麼。我接受了這項提案,兩個月之後到達W國,開始為期半年的進修研習。在W國時我和桑妮的家人見面,和他們在桑妮父母家裡共進晚餐;就和我預想的一樣,他們比我早得到消息,也接受了事實,然後與W國政府談判:他們不再發動媒體大肆報導這件事和追蹤真相,交換我得到離開R國的機會。

桑妮的父親說,在這樣的政治局勢和那樣的權力結構之下,一個人的生命多麼渺小;桑妮想做的事無異是蚍蜉撼樹,但他仍然以她為榮。只是這樣的結果證明了再多努力或許只是以卵擊石,所以,他們能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幫助我離開那處危險的傷心地。

我很感謝他們讓我終於能擺脫那偉大的祖國。但是,當天空沒有了太陽,飛出牢籠又能如何?天空也不過是另一個巨大的牢籠罷了。

人活著,哪裡有真正的自由。

W國和R國又各自為了什麼目的達成協議,這我也不想知道了。從桑妮失蹤開始,我時時都在懊悔為什麼那天要讓她出門,為什麼我不親自接送她;得知她的死訊之後,她那句「如果妳對我做的事至少能有一次表示支持就好了」不斷在我腦海裡響起,我既生氣她那金牛座的固執讓她丟了性命,卻已不能對她發脾氣,而且我一直後悔,我從來沒有告訴過她,我認為她做的是很勇敢、很了不起的事。我告訴自己,妳就永遠這樣懺悔下去吧,即使這樣也挽回不了她。

半年修習即將結束前,W國中央科學工程基地果然徵詢我的去留意願。

最後我選擇了國際角色中一向較超然中立的S國,申請S國政府和皇家科學院聯名經營的招募計畫,來到幾可說是遺世獨立的冷城區。

我毫無眷戀地放棄R國國籍。那個虛偽的國家和愚蠢的人民還要繼續這樣多久,不關我的事。

冷城區一切都很好。這是個用理性和邏輯運作的地方,科學是我們共同的信仰。

雖說如此,若有人問我,這裡是否就是我內心渴望上帝能允諾賜予我的應許之地,老實說我似乎還是無法給出肯定的答案。

允兒和蒂芬妮應該曾經認為這裡就是屬於她們的應許之地吧?但如今對允兒來說依然是嗎?

這個問題好像有點太刺痛了些。我不願讓她再感到疼痛。

等到我覺得可以了,或許我就會告訴她關於小太陽的故事。在那之前,我希望她過得比我快樂,至少,希望她不會有需要把自己關在陰暗房間裡的時候。

 

 

 

 

 

 

=======================================================================================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Music  Sourse:  OST of The Hunger Games -  Mockingjay Part 1.

I don't own the copyright of the song. 

 

p.s. The next chapter will be released at 10 p.m. on 1/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ulSun
    全站熱搜

    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